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数学都知道】2011年3月2日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11-3-2 09:37 |个人分类:传数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数学, 博客, 新闻, 消息

作者:蒋迅

数的创生(一)方程的解

人们最初产生了自然数 1, 2, 3, …… 的概念,后来产生了 0 和负数的概念。这些概念虽然已经成为最简单的常识,但它们实际上是非常抽象的概念。人类可能已经进化出了理解这一类抽象概念的基因,这才使得 “学习数字” 成为很简单的事情。这种把具体而复杂的事物抽象为简单概念的过程,就是 “数学” 这门学科的发展过程。

电影:费马的房间

四位互不认识的数学家收到一位神秘主人的邀请去参加一个聚会──为解决一道最了不起的谜题。然而结果他们发现自己所来到的这个房间会逐渐被压缩,除非他们能在限定的时间内解决每道题目并找到他们四人之间的联系... 而要谋杀他们的又是谁呢?

数学博士的失业率最低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报告,科学博士的失业率是总人口失业率的四分之一。 2008年获得科学类博士的人数为752,000,平均失业率为1.7%,其中数学和统计学博士的失业率为1%,生物、农业和环境科学博士生1.9%,物 理学博士是2.4%,心理学是1.3%,计算机和信息科学是1.1%,社会科学是1.3%,工程学是1.8%。而美国在2008年的失业率为6.6%。

用数学解决“幽灵堵车”

数学模型表明,如果驾驶员降低车速并以固定的速度行驶而不是急停急驶,不但可以节省燃料,更有望消除“幽灵堵车”现象。例如在高速公路上,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匀速行驶,比以110公里/小时的速度走走停停要好得多。在车辆众多的一般道路上亦是如此。

不确定性原理的前世今生 · 数学篇(一)

在 现代数学中有一个很容易被外行误解的词汇:信号 (signal)。当数学家们说起「一个信号」的时候,他们脑海中想到的并不是交通指示灯所发出的闪烁光芒或者手机屏幕顶部的天线图案,而是一段可以具体 数字化的信息,可以是声音,可以是图像,也可是遥感测量数据。简单地说,它是一个函数,定义在通常的一维或者多维空间之上。譬如一段声音就是一个定义在一 维空间上的函数,自变量是时间,因变量是声音的强度,一幅图像是定义在二维空间上的函数,自变量是横轴和纵轴坐标,因变量是图像像素的色彩和明暗,如此等 等。

分解了一个数

前几天,跟pchu和分布式计算论坛的wreck和wpolly合作分解的那个数终于分解出来了,借了同学的电脑来做post processing。这个数是(10^924-1)/9的因子,159位的数:
512434985639876524000715594705529883100352028753193996615963694053812200251574867826192656169940888503707660331015218051596042340115501376173461440063883161629
它等于以下两个数的乘积:
3925277248426748966984537733816767395325307476622633188305245093834818012069881

130547462818138630777456508666491939964821812774903307594092374520935816757936709
然后我们是用GNFS(广义数域筛法)来分解这个东西的,花了四个人一共大概4个月的时间……

从化圆为方到选择公理

化 圆为方,与三等分角、倍立方并称古希□三大几何作图问题。给定一个圆,它要求我们用圆规和直尺画出一个面积相等的正方形。这个坑一挖开,从古希□到现在不 断有人往里跳。直到解析几何的出现,人们才从根本上证明了这个问题的不可能性:化圆为方相当于作出π的平方根,但尺规作图只能进行四则运算和开平方,对作 为无理数的π无能为力。但这并不能阻挡某些“数学爱好者”的脚步。至今仍有人往这个大坑里跳,而且摔得乐此不疲。

MathematiKa’11第6名!

MathematiKa 是印度IIIT每年一度举办的数学/计算机竞赛。你只要准备一张纸一支笔一个人脑(你自己的)还有一台图灵机即可。算上今年它已经举办了4届了,而我们 Kleber队从一开始就一直在参加。我,啊C,余超,去年和今年还加了小林。 今年的成绩是历届之中最好的一次,是第6名。7题只有1题没有做出来,而且我们强烈怀疑那题有问题(……)。 祝贺以下!

数学新纪元:形状周期表?

先 有门捷列夫,而后有元素周期表;周期表常有,而门捷列夫不常有。数学家们也不甘示弱,打算搞出一个包含宇宙中所有可能基本形状的形状周期表,包括三维、四 维、和五维。这些科学家来自伦敦皇家大学、澳大利亚、日本和俄罗斯,他们的目标是找出三维、四维、和五维中所有不可被分割的基本形状。只要当他们找到了这 些形状的基本构件,数学家们就能够找出描述这些形状的式子,这样就有可能找出这些不同形状之间的关联。这篇文章我挣扎了很久,里面好多东西都看不懂,更别 说翻译了总之求数学达人补完。有视频是给大家看看热闹的。

数学那些事

很多孩子都是从简单的字母书开始学习阅读。舒舒服服地坐在大人温暖的大腿上,随著字母表的展开,孩子们从ǒA代表alligator(鳄鱼)ō到ǒZ代表 zebra(斑马)ō,静静地聆听着。这样的书也许不是什么伟大的文学著作,但却是教孩子认识字母、词汇和语言的有效启蒙读物。

把国际像棋变成音乐

Jonathan W. Stokes 利用代数把国际像棋变换到钢琴上,然后转成MP3文件。听起来还是挺美妙的。

蟑螂“懂”民主和数学吗?

此 前方舟子先生曾经写过科普文章全面介绍过这项2006年由比利时的科学家进行的蟑螂群体行为的研究,但他的文章倾向于介绍实验结论。在他的文章发表后,我 注意到社会上产生了很多以蟑螂的民主为标签的文章,其中有很多没有理解这项实验的真正含义。在我的这篇文章中,我除了介绍实验的结论外,重点介绍了产生这 种结论的行为机制。这篇文章针对科学用语和日常生活用语的联系与区别也做了介绍。

布莱切利公园拍得重要图灵文档

在英国政府、Google和私人资金的帮助下,布莱切利公园获得艾伦□图灵的最重要论文选集,包括了他18篇论文中的15篇,其中有他的第一篇出版的论文和关于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论文。布莱切利公园是 二战时英国破解密码的中心,数学家图灵曾在此参与了解密工作,它现已成为博物馆。为了拍下图灵的论文选集,它发起了一个在线情愿活动筹集资 金,Google资助了10万美元,英国政府资助21.3437万英镑,再加上一笔大的私人捐赠,使它成功在克里斯蒂拍卖会上拍得图灵的论文。这些论文将 保存在一个安全的、气温控制的地方,将在未来几个月在布莱切利公园展示。

P = NP还是没谱

2010年11月,俄罗斯计算机科学家Vladimir Romanov在预印本网站arXiv发表论文,提出了一种有效解决3-SAT问题的构造性证明。SAT指布尔可满足性(satisfiability),它已被证明是NP完全问题,3-SAT是K-SAT问题的特例。如果3-SAT问题存在多项式算法,那么意味著能导出P=NP,意味著各种加密算法能在多项式时间内破解。但正如此前P!= NP证明被发现存在错误,Romanov本人现在承认他的证明有缺陷,P = NP还是没谱,我们的网银HTTPS连接还是安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417925.html

上一篇:乘法口诀的竹简和“中国人的乘法”的发明权
下一篇:数学人博客
收藏 IP: 99.56.139.*| 热度|

9 王号 陈辉 吴吉良 鲍得海 周华 杨正瓴 赫英 章成志 sss123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