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数学都知道】2011年2月1日

已有 4183 次阅读 2011-2-2 07:13 |个人分类:传数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数学, 博客, 新闻, 传播

作者:蒋迅

统计之趣

这是BBC的一部一小时记录片,介绍统计作为一种手段以传达人们对社会的理解时的完美和重要。

很好的数学网站

分别为:中文数学专业网站、计算数学,数值分析 、信息论、控制论、概率与统计、几何与拓扑:几何学,共二百多个连接。

数学分支与20世纪数学总结

基础数学 (数论、代数学、几何学、拓扑学、函数论、泛函分析、微分方程、李群、有限群),物理的影响,历史的总结,应用数学,二十世纪的数学,从局部到整体,维数的增加,从交换到非交换,从线性到非线性,几何与代数,通用的技 (同调论 、K-理论)

2010国内概率论大事记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彭实戈院士在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了一小时报告。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举行了一系列纪念许宝□先生一百年诞辰的活动。四年一度的全国概率统计会议(第九届)在南开大学举行。纪念钟开莱先生逝世一周年的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从所谓“无理数”看汉文明的先进性

古代希□人是迷信的,他们相信所有的数字必须是两个整数的商,m/n。这种狭隘思维不知怎么来的,但是几乎可以肯定是基于某种宗教、神学的教条。

速算游戏 App──Math Ball

Math Ball把速算游戏变身成为一款如此有趣的游戏,其创意实在令人十分称赞。通过Math Ball,宝宝不仅可以训练数学运算能力,还可以训练思维反应能力,实在是一举两得啊。并且Math Ball游戏的教育方式可以让宝宝进行速算练习不至于枯燥乏味,宝宝自己有兴趣才是最主要的。

数学苍穹闪烁中国新星

2010 年10月,29岁的哈佛大学讲师张伟获得SASTRA拉马努金奖。2008年7月,张伟在北京大学的同班同学、26岁的袁新意在博士毕业时获美国克莱数学 研究所克莱研究奖。实际上,张伟和袁新意获奖代表了一批人,他们这批人确实比我们这一代人做得好,我们这些改革开放后出国的人,没有哪一个人在这么年轻时 就获得国际数学界这么高的承认。他们是中国数学的未来。

数学家的预言

数学家常说出一些令物理学家惊讶的话。

数学是成就卓越开发人员的必备技能

Alan Skorkin是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他在博客中分享对软件开发相关的心得,其中有很多优秀的文章,本文就是其中一篇,Skorkin认为(中文):成为优 秀的开发人员,可以没有数学技能,但成为卓越的开发人员,不能没有。他在文中说到:“到目前为止,我编写软件也有几年了。老实说,在我的工作当中,我还没 有发现有关数学的需求。我要学习和掌握许多新东西,包括语言、框架、工具、流程、沟通技巧和可以用来做你想到的任何东西的库。在我学的新东西中,数学并没 有帮助。当然了,这不足为奇,我所做的工作,大部分都是CRUD类型(Create、Read、Update和Delete的首字母缩写)。在互联网时 代,这也是我们多数开发人员所做的大部分工作……虽然大多数开发人员会告诉你,他们在工作中从来不需要数学,但是经过一番沉思后,我有了个想法(突发灵 感):就是反马斯洛的锤子理论:当你有一把锤子,你会把一切看成是钉子。这是一个隐喻,也就是说人们乐于使用自己钟爱的工具,即便这并不是手中工作的最好 工具。数学就是我们的一个相反的锤子。我们知道有这个锤子,但并不太子的如何使用。所以,当我们遇到问题,我们的锤子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工具时,我们却从未 认真考虑过它。对我祖父而言,螺丝刀够用了;对我父亲来说,也很好;对我来说,同样如此。谁还需要锤子?数学的技巧在于,人们惧怕它,甚至大多数程序员, 你认为我们不会怕,但我们确实怕。所以,我们把自己的话转变为可以自我实现的预言。这并不是我在工作中不需要数学,这只是我真的不知道,即便我知道,我也 不知道如何使用它。所以我并没有使用它,当缺少某些东西时,如果你长期将就,不久后你甚至不会察觉它的缺失,所以对其需要更少了……”

人体的数学美学分析

我们现时的知识当难以完全解说人体这美,本文仅从黄金分割这个角度对人体做出一定分析。

植物的数学奇趣

人类很早就从植物中看到了数学特征:花瓣对称排列在花托边缘,整个花朵几乎完美无缺地呈现出辐射对称形状,叶子沿著植物茎秆相互叠起,有些植物的种子是圆的,有些是刺状,有些则是轻巧的伞状……,所有这一切向我们展示了许多美丽的数学模式。

著名数学家龚升教授逝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著名数学家龚升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1月10日14时1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数学的形式美奇异美神秘美

这是吴谦老师写的一个系列。

漩涡

「当我去见上帝时,我要问他两个问题。为什么有相对论?为什么有湍流?我很相信他能回答上来第一个。」这句话据传来自于海森堡。像一切科学史上著名的俏皮话一样,它的真实性颇为可疑。不过无论如何,它还是成了人们介绍湍流理论时最常引用的一句名言。

2011年美国数学年会数学艺术展

每年美国数学界的几个组织举行联合年会的时候有一个数学艺术展。这是今年的参展作品中的一部分。

集数学与艺术于一体的几何幻方

Lee Sallows 最近做了一个网站,收集了很多在几何意义上也成立的幻方,集数学与艺术于一体,为传统意义的幻方赋予了新的生命。大家来欣赏一下吧。

日本大学数学入学考试

这是1990年日本大学数学入学考试。考试形式比较象美国的SA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409733.html

上一篇:北京师大数学学院的几位教授
下一篇:Google创始人的私人飞机
收藏 IP: 99.22.93.*| 热度|

3 许培扬 刘进平 章成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