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中国人博士数量又拿了一个第一名

已有 6163 次阅读 2010-9-30 09:0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中国, 数量, 第一

作者:蒋迅

下面是美国V0A在2010年9月28日的一篇报导:“美国08年新科博士十分之一来自中国”。这说明中国学生 (包括香港学生,但不包括华裔和华侨学生) 的博士数量在美国稳居第一,这个数字与中国本土博士数量相吻合。但这是相关还是巧合,有谁知道?

美国在2008年产生了4万8802名博士,创下最高纪录。而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外籍博士来源国,占了美国所有博士大约10%。换句话说,每10个美国博士就有1个来自中国。

*外籍博士人数创新纪录*

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大学2008年一共有4万8802名博士毕业。其中,外国籍博士总共1万5117人,同样也达到了有史以来的顶峰。

外国人才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比以往更受到重视。国家科学基金会这份针对博士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当中,外国籍占33%,美国籍占67%。在1978年,美国的外国籍博士只占总数的12%,这20年间的成长显著。

报告所谓的外国籍是指持短期签证在美国念书的博士生,不包括持绿卡、有永久居留权的人。

外国籍博士前五大来源国全数在亚洲。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留学生是美国最多的外国博士,2008年,人数达到4526人,占美国全体博士的10%。其余依序为印度、韩国、台湾和土耳其。当中,台湾籍博士生一共有642人。

*外籍博士在理工领域占关键地位*

从性别来看,35%的外国籍博士是女性。报告结果显示,外国籍女性博士成长速度惊人。在过去20年,外国籍男性博士增加了一倍,女性却增加了四倍。

就领域而言,工程领域的美国博士中60%都是外国籍,而自然科学领域中外国籍的占了48%。毫无意外的,美国籍博士在非理工科独占鳌头,社会科学、教育和人文领域的博士四分之三都为美国籍。

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料进一步分析,在美取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一直是以工程领域最多,2008年一共有1435人获得工程博士 。学电脑科学的人数虽然远不及工程,但比例上却呈现了爆炸性成长,从1998年到2008年,电脑科学领域的中国博士成长了9倍。

*外籍博士留美意愿和机会*

国家科学基金会这份报告同时调查了博士的毕业后计划。报告显示,74%的外国籍博士生希望留在美国,当中以印度学生(89%)和中国学生(88%)留下的意愿最高。

报告负责人马克.费格纳表示,现在说9/11事件或金融风暴冲击外国籍博士的就业意愿或机会还言之过早。费格纳博士说:“持临时签证的人取得学位的时间、即便在科学领域,平均也要超过7年,所以在9/11事件后进入学校的人大部分都还没毕业。”

另外,据国家科学基金会统计,授予最多博士学位给外国籍学生的美国大学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而德州农工、宾州州立大学也都在2008年大当年授予300多名外国籍学生博士学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368399.html

上一篇:YouTube上五个超棒的科学实验
下一篇:校团委以学校师生代表的名义拒绝谷歌公益奖学金
收藏 IP: .*| 热度|

1 WC101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