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鼓励“剽窃”

已有 4035 次阅读 2010-9-8 11:56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抄袭, 剽窃, nasa, 开源, 系统工程

作者:蒋迅


Source: NASA ASK

有一天在阅读NASA的一篇文章“Ten Systems Engineering Lessons Learned”(系统工程的十条经验) 时看到了下面的一段话:

  When you are in college and you copy someone else's work,
  it's called plagiarism, and it can get you kicked out of
  school. In the world of engineering, this is called good
  engineering practice, and it often results in awards and
  promotions.

在学校里,如果你抄了别人的作业,那叫剽窃,你可能会被开除。但是在工业界,那是一个受到鼓励的良好习惯,而这个良好习惯却被工程师们忽略了。每天,我们看到工程师们在重复别人已经做过的设计,或者写出别人早就写过得程序。他们为什么不查一查文献呢?为什么不请教一下有经验的老专家呢?你可以说别人技术保密。但至少从软件工程方面来说,我相信网上免费的程序和开源代码、开源软件足够软件工程师们日常使用了,Google Code上有许多。如果软件工程师不能利用这些资源,那结果将是浪费时间和经费。

利用开源资源的另一个好处是,你可以比较容易地使人确信你的应用是建立在一个可信的基础上的,因为大型开源包往往是有许多人(包括名人)参与的,许多结果已经被验证过,或者有理论研究作后盾。而且这些开源包打都充满活力,新的功能不断出现,已有的错误不断被修正。这些因素都帮助软件工程师们节省了精力和时间。何乐而不为呢?

我想说,这里我们鼓励的“抄袭”并不是学校里的“剽窃”,它们有本质的不同。学校里的“剽窃”是将别人的工作算作自己的工作,并声称是自己的工作。而我们要鼓励的“抄袭”则是在承认前人的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别人的工作。这一点体现在开源的协议上:你必须承认别人的工作并在转卖自己的应用时把自己的原程序开源。

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写给做系统工程的带头人的,而且十条经验都是非技术性的。它们是:

  1. 大多数问题都是非技术性的
  2. 要了解并定义你的团队
  3. 找好一个导师
  4. 不要重复发明
  5. 注意完成工作的是人而不是职位
  6. 打破障碍以便开诚布公地交谈
  7. 与做实际工作的人沟通
  8. 警惕“统一思想”
  9. 建立并保持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10. 培养继承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360786.html

上一篇:【数学都知道】2010年9月2日
下一篇:加州试点用iPad替代传统数学课本
收藏 IP: 99.27.203.*| 热度|

5 李小文 曹聪 杨正瓴 吕喆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