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收到《蒋氏族谱》之注

已有 14082 次阅读 2010-7-3 12:06 |个人分类:蔣英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谱, 族谱, 蒋氏, 宗谱

作者:蒋迅


我从来不相信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对我现在有多少影响,但了解蒋家的历史还是有些意思的。今天收到亲友寄给我的《蒋氏族谱》,从中了解了不少历史。

蒋出于姬姓。周公旦的儿子伯龄被封于蒋(河南固始县东北蒋集),建蒋国,其后以国为姓。

本族蒋氏原籍河北省玉田县。玉田蒋氏系蜀汉丞相蒋琬后裔。蒋琬(168-246年)东汉末年零陵郡人(今属永州芝山人),字琰,少以才闻名于郡县,随刘备入蜀,诸葛亮卒后封为安阳亭候,进尚书令,接替诸葛亮为丞相。传至明朝,都指挥使蒋钦为宦官刘瑾所害。全家被斩,仅二子蒋鸾、蒋凤幸免遇难,据传一子逃至浙江奉化,一子逃至河北玉田,均于当地落户。

玉田蒋氏传至清代,大约嘉庆年间,蒋氏一后裔蒋叙伦(字焦轩1796年生)中进士任江西兴国大兴县知县(清朝制度当地人不能在当地做官),一生廉洁两袖清风,殁于任上,死后一贫如洗。夫人携四子蒋庆笥、蒋庆瀛、蒋庆篪、蒋庆第并载蒋叙伦公灵柩乘船由长江水路返乡,回乡后织布纺棉抚养四子更励志敦促四子读书。

四子不负母望,蒋庆笥中举人后任山西数县知县数十年。蒋庆篪中秀才后投清蒙古王爷僧格林沁帐下为幕士,后因功官至道员,候补府实任山东金乡县知县,济宁直隶州知州 (有文物显示他任“监制官同知衔候补知县”)。蒋庆第十五岁中秀才,十七岁中举人,二十岁中进士,曾任章邱、潍县两县知县。

蒋庆篪、蒋庆第二公后在济南落户,蒋庆篪居岱宗街,蒋庆弟居司门口,蒋庆篪夫人孔氏生三子,蒋式珏、蒋式琦、蒋式磷。蒋庆第夫人生四子,蒋志达、蒋式瓒、蒋式瑆、蒋式灌。网上有“黄昏峪重修‘翰林坟’蒋御史魂归故里”,是对蒋式瑆的肯定。

依照以上叙述,我应该是蒋庆篪的后代。如果按照族谱,我应该叫蒋昭迅。

据说原来早有一个《蒋氏族谱》,但是在文革期间丢失了。现在的族谱是几位长辈凭记忆重新编写的,难免遗漏。只有在济南落户的蒋庆篪、蒋庆第二公的部分较全些。我在家谱网 (jiapu.com) 上看到有数百蒋姓家谱,但没有真的把家谱列出来,甚至连一个名字都没有。另外还有家谱网 (sinoshu.com) 上也是数百个,这个家谱网 (jiapu.net.cn) 上罗列部分蒋姓名人。要是能有人提供原版的族谱,我替济南的长辈们深表谢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340838.html

上一篇:【数学都知道】2010年7月2日
下一篇:宇宙中的两个龙状星云
收藏 IP: 99.27.201.*|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