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说说史丰收

已有 7485 次阅读 2010-3-27 21:37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史丰收, 北京师大, 速算, 北京师大, 赵慈庚

蒋迅

读到秦全耀的文章“ 史丰收为什么非要死在中国”,这才知道这位数学奇才已经离开了人世。据维基百科史丰收, 中国陕西省大荔县人,数学家,因发明史丰收速算法而闻名。史丰收出生于一个基督教家庭,从小研究速算方法。1978年在方毅的指示下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 学系破格录取,1980年毕业。其后致力于推广其发明的速算方法。1990年,其发明的速算方法被正式命名为“史丰收速算法”。近年来,史丰收受抑郁症的 困扰,曾两次自杀未遂。2009年9月29日,因心脏病突发猝死于家中。

参加史丰收追悼会的只有四十多人,媒体鲜有报导。 据说是家属的意思,但如果是一位体育明星或歌坛明星的消息,即使明星本人反对,媒体也会铺天盖地地报导。这位史先生还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 八、九届委员、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呢。难怪秦全耀抱怨史丰收死了“媒体报导不如唱二人转的”。

史丰收出生于1956年2月23日。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希望到北京上大学。我记得他也确实到北 京大学、北京师大和北京师院(即首都师大)去面试过。师大的一位老师告诉我,史丰收把十只手指的关节全都用上,而且乘法是从高位到低位进行。他的计算确实 比他们摇计算器快。但由於他除了速算以外,并没有其它方面的数学基础,故没有录取他。

史丰收留给后人的是一部《快速计算法》,他的故事记录在《史丰收数字传奇》 一书中。“书中还记述了周培源、吴有训、华罗庚、杨振宁、陈省身、闵嗣鹤、赵慈庚、程民德、丁石孙、陈景润等一批著名科学家、数学家对史丰收的热情帮助, 记述了方毅、李铁映、宋健、王光美、杨海波、周南、李沛瑶、李灏等对史丰收的大力扶持。”这里提到了赵慈庚先生,可能是因为赵先生推荐了他。史丰收是一个 感恩的人。可惜这些都跟北京的几所大学没有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306679.html

上一篇:源于科技,面向科技 ── 再读孙永生和王昆扬著《泛函分析讲义》有感
下一篇:推介陶哲轩的数学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曹聪 杨秀海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