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用抽签决定生死,文革中公安部的一个荒唐判案

已有 11620 次阅读 2018-2-6 09:42 |个人分类:天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文革, 吴新谋

作者:蒋迅

在蔡天新教授回忆吴文俊先生的文章“吴文俊:数学是笨人学的”中插入了一段文革的荒唐判案。这个案子涉及的是偏微分方程的奠基人吴新谋的两个中法混血双胞胎儿子吴文北、吴文中。这段描述如下:

吴新谋是我国偏微分方程的奠基人,他与华罗庚同龄,江苏江阴人,早年毕业于中央大学,比关肇直、吴文俊更早留法。他娶了一位法国太太回国,子女众多,其中一对双胞胎男孩名文北和文中。1974 年,哥俩因在使馆区行窃被捕,公安部要求至少枪毙一个。两人各不相让,最后抽签决定文北上刑场。焦虑的母亲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副参谋长的兄弟,请求法国政府调解未果,但文中返回了法国。作家史铁生曾以此为素材写过小说《兄弟》。

从我看到的记载,这段描述基本符合这些回忆的描述,但罪名可能不仅仅是行窃。其中所述“两人各不相让”是二人都愿意自己求死,以保对方活命。当时的公安部长是华国锋。正是华国锋下达的二者必须死一个的命令。

我感到荒唐的是,判处死刑的大事,中国的最高司法机构竟然用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当然,在那个荒唐的我年代里什么荒唐事情都可能发生。写出来希望让年轻人知道什么是文革。

下面是网上能看到的文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1098635.html

上一篇:沉痛哀悼北京师大数学教授王世强先生
下一篇:我读《数学都知道》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10 尤明庆 徐传胜 刘全慧 张云 冯大诚 苏德辰 张晓良 王庆浩 李学宽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