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数学家王世强PK语言学家赵元任

已有 7746 次阅读 2017-3-30 06:23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作者:蒋迅


王世强先生1944年进入北师大数学系学习,当时还在兰州,1946年随校迁回北平,1948年毕业留系任教,即为讲师,后从事数理逻辑方向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先生今年值九十大寿,有学长老师为之庆,制贺卡,传网圈。前三张为先生以往照片,第四张为近曰探望先生祝寿留影。我也发一篇博文,祝贺先生长寿!

我们都知到有一篇施氏食狮史,是一篇由中国语言学家赵元任所写的设限文章,全文共92字(连标题97字),每字的现代标准汉语读音相近,只有声调相异。这篇文字早已名扬海外,在维基百科上有多种文字介绍(比如:英文)。

赵元任还有一篇(武夷山老师有译文):

《熙戏犀》:西溪犀,喜嬉戏。席熙夕夕携犀徙,席熙细细习洗犀。犀吸溪,戏袭熙。席熙嘻嘻希息戏。惜犀嘶嘶喜袭熙。

注:武老师说他转的是江涛的。我不知道我这里弄错了。求帮助。

后人仿照之,又有了许多这样的奇文。比如曾任都柏林天文台副台长的华人天文学家江涛,用发音为“ y i”的同音字写了一则71字的故事:

《易姨医胰》:易姨悒悒,依议诣夷医。医疑胰疫,遗意易姨倚椅,以异仪移姨胰,弋异蚁一亿,胰液溢,蚁殪,胰以医。易胰怡怡,贻医一夷衣。医衣夷衣,怡怡奕奕。噫!以蚁医胰,异矣!以夷衣贻夷医亦宜矣!

王世强教授退休后在网易开了博客,用笔名“王打水”,自称是因为不如张打油之有“油”也。王先生既写数学小品,也写文学小品和回忆录。现摘录他创作的三篇赵元任体短文,请读者欣赏。原文有白话文注解,转贴中删去。

朱竹逐朱珠】朱珠住朱竹,诸猪住朱竹;朱珠主逐诸猪,朱竹主住诸猪;珠主逐!竹主住。朱竹逐诸猪?朱竹逐朱珠?朱竹逐朱珠!


赵钊找赵召】赵钊找赵召;赵召找赵招;赵钊找赵招找赵召;召找赵兆;赵钊找赵兆找赵召;赵召找赵照;赵钊找赵照找赵召;赵召找赵钊;赵钊找赵钊找赵召;召找赵召;......


杨洋洋喜悲剧】杨洋洋养羊.羊洋,杨洋洋仰洋。杨洋洋羊痒,杨洋洋羊羊痒。杨洋洋殃。杨洋洋央杨养洋,杨养仰。杨洋洋央杨仰仰洋,杨仰仰仰仰。杨洋洋羊仰,杨洋洋羊羊仰。杨洋洋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1042512.html

上一篇:《数学都知道》前言
下一篇:【数学都知道】2017年4月2日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9 武夷山 徐传胜 刘钢 杨正瓴 zoujinkexue11 yangb919 LairdUnlimited xlsd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