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超的学术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permac 让思维随车轮转动

博文

博弈中的经济人与社会人

已有 3408 次阅读 2013-11-19 21:49 |个人分类:见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 社会网络, 博弈, 大连接

假设一个这样的场景:

你在路上捡到100元钱,却被路人甲几乎同时看到,于是你们商量如何分钱。规则是由你提出给对方分多少钱,而路人甲要么接受,要么拒绝,拒绝的后果是双方都一无所获,100元上交警察叔叔。这样的规则之下你会提议分给对方对少钱呢?

你可能会给对方50元——平分是对方必然接受的,或者30元——毕竟是你先捡到的,或者1元——因为对方如果拒绝则一无所获。

实验的结果是,如果你给对方的钱少于20元,将会有很大的概率被拒绝。也就是说,路人甲宁可什么都得不到,也不愿意接受过分悬殊的分配。

更多的实验结果显示,不同身份的参与者的策略是有着巨大差异的。比如谙熟“理性经济人”假设的人只愿意给对方很少的钱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更愿意分享和合作的人则会给对方较多的钱、甚至多于自己的钱以实现互惠。

那么究竟是什么愿意造成这样的差别呢?科学家在全世界不同国家的人群中做了实验,参与者包括各种职业和身份。结果发现,一个群体的社会性越强,那么他们更愿意分享;反之那些生活封闭的群体会显得比较“自私”。

也就是说,网络化会促使人变得更加具有社会性,而进一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这将于从自身利益出发的纯经济人渐行渐远。因此,社会的网络化将影响人类行为,而我们的行为反过来又会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影响社会网络结构的演化。

这是上周末组会听荣老师讲博弈后又读了《大连接》第七章后的一点小结。这样的实验做的太漂亮了,观察现象,发现问题,寻找原因,设计实验,解释问题。这样的科学思维和方法对我做人动实证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学习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840-743173.html

上一篇:人动笔记2(进阶版)
下一篇:人动笔记3(活跃性)
收藏 IP: 125.71.229.*| 热度|

2 杨华磊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