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过于安逸的生活会让你丧失判断力

已有 4143 次阅读 2013-11-13 19:42 |个人分类:观点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百家讲坛, 判断力

人们常说居安思危,也许大家都认为这是说给古代帝王听的,或者是给领导人说的。其实这是大家疏忽了,这几天忙完回宿舍都在看《王立群读宋史》这个节目,王老师讲史是我比较喜欢的类型,娓娓道来,条理清晰,不乏幽默,让人印象深刻,他在《百家讲坛》以前所有的节目我都看过。其中有这么一段,宋太祖赵匡胤要发兵去灭南汉(位于广东一带,首都是番禹,今广州),南汉的国主叫刘鋹不以为然,不但不以为然还在大宋发兵之前主动派兵攻击大宋边境,想捞点好处,结果被潘美打得个落花流水。南汉是个太监之国,据有人说太监数量有3万之多。那个时候如果哪个男的要想在南汉朝廷当官,必须要把自己弄的不男不女。当然,太监多了也就必然有不少好太监,估计历史上所有有名的太监加起来也没这个时候一个南汉国多。廷琄就是其中一个,他给刘鋹讲了利害关系,要整军备、通使者修好两国关系,以便能偏安一方。人家刘混球还是不听。最后军队宋朝军队打到贺州,离广州很近了,刘混球做出一个惊人的判断:宋军只不过是为了钱财而来,给了他们就会撤兵!没想到人家一直打到广州城下,他没办法了,又做出一个惊人判断:大宋是为了我皇宫里面的珠宝,我烧了它,他们就会撤兵了。他就把能搬走的珠宝都搬上大船,还要装上美女和士兵准备海上流亡,结果还没等这个猪脑子国君上船,人家士兵见钱眼开把船先开跑了,他来个赔了夫人又赔钱。结果皇宫也没了,珠宝也没了,国家也没了,成了彻底的亡国之君!

这个刘混球在我看来完全没有判断力,每天纸醉金迷,整天和太监、宫女和巫婆在一起的人也就只会干宫女巫婆之流干的活。他一开始错误的估计了自家军队的战斗力,接着又错误的估计了宋朝的战略意图。在他眼里面金钱和美女最重要。这真是荒谬!

历史就是这样,荒谬在不断的重复中得到凝练形成教训。我们平时何尝不是留恋稳定而舒适的环境,在一个环境呆久了,也许你自己都没有感觉,但是你身上已经慢慢的烙上了这个地方的环境标志和习惯。长时间的重复劳动和温柔乡会直接影响你的理性判断和认知。如果单位环境很好,自然不必说,如果现在单位很养人,自己就要想想能否换个环境或者换个生活方式(老辞职也不是什么好事),人生也就短暂的几十年,早点选择总比追悔莫及要好,我试过总比想当初要好!毛主席说得好,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可以给自己设定阶段性的目标和任务,甚至可以有点小艰辛,让自己不要一味的放松和懈怠,估计会让你更有活力和魄力。大家发现没,做科研的人(真正做科研)一般要比做其他工作的人,思维要活跃一点,可能做科研要不断面对一些新的挑战吧,比如:新的研究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741478.html

上一篇:科研信息的传播-----杂志、科普与新闻
下一篇:地学中“土地利用/土地覆被”研究的异化
收藏 IP: 114.212.127.*| 热度|

2 张忆文 刘丽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