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xi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xihan

博文

零报酬又匿名,我们为什么热爱当审稿人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21-6-27 12: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期,Scientific Reports (SR)期刊的学术编辑给我发来了一篇论文的审稿邀请。


image.png


文章内容保密,是日本广岛大学的某团队的研究性论文。内容和自己的研究领域,微核(Micronucleus),很接近。鉴于此,我简单考虑之后,便应承下来了。


这也是我首次独立接到审稿邀请,意义非凡,也倍感荣幸。以往的情况都是Boss的审稿邀请转给我来审。


当然,文章做得很不错,共同作者里面还有人之前以一作发表过Science。所以,我切身感觉到SR在国内已经变成水刊,甚至都被一些大学所不齿,但是在外国还有相当有地位的一个期刊。2周之后,审稿完成,同意发表,并要求补充部分数据和讨论的内容。


回顾自己10年的科学之路,遇到过很多的匿名审稿人。当然,不同的文章,不同的期刊,自己面对的审稿人都不一样。有的非常的和善,有的十分较真;有的提问很多,有的提问乏善可陈。往往最让我记住的,当然是那些充满赞誉之词的审稿人以及那些能提出highly constructive的feedbacks的审稿人。但是近期,我遇到了一位相当较真的审稿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我的稿件已经达到惊人的第四轮修回(R4)。投稿时间已经从去年11月底到现在,简直是欲哭无泪,还不敢得罪,只能压着脾气礼貌地回复他,毕竟要自我反思,文章在不同层面还有一定的不足。


image.png


image.png

这里,我不禁思考,作为审稿人,往往是零薪水,且基本匿名(据我了解,只有Nature及其部分嫡系子刊会显示审稿人的名字),又不能成为网红,那我们这些学术人为什么热衷当审稿人(Reveiwers)呢?


当然,我没做过调查,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有几点原因:


1、对新知识的追求。被审稿的文档通常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创新,作为审稿人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到创新的内容,这何乐而不为。而且,还有机会对这个新知识进行完善,这给了我更大的动力。


2、对他人审稿的回馈。自己以往的文章也是历经很多审稿人之手才得以发表。得益于这些审稿人,我的有些文章能够脱胎换骨。当有机会作为审稿人的时候,大家应该也会想着不计报酬地去审稿。


3、对自己水平的认可。审稿人一般都是学术编辑经过遴选之后才发出邀请。能够收到这样一封邮件,也是对自己学术水平的认可,当然愿意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找到了归属感。


4、对组织的追求。那么多期刊,那么多的审稿人,这是一个很庞大的非营利性的“组织”。通常,一篇文章有3-5位审稿人一起在背后努力审稿,力求完善,虽然大家彼此不认识,但是感觉大家像一滴水一样,虽然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最终都汇入了大海这样一个组织。


以上是我的一些想法和反思,最后在给SR的回馈中,我提到我非常乐意再次收到SR的审稿邀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182-1292991.html

上一篇:记学术生涯中的首篇10+论文
收藏 IP: 183.224.72.*| 热度|

4 王涛 郑永军 黄河宁 蒋金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