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华盛顿仅仅做了两届美国总统!——读书有感(17)

已有 9073 次阅读 2014-12-30 11:19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总统, 华盛顿, 读书有感, 两届

 

 

华盛顿仅仅做了两届美国总统!

 

——读书有感(17

 

温景嵩

 

20141230日写于南开园)

 

 

华盛顿在做过了两届美国总统以后,就坚决放弃再参加第三届总统竞选的权力。虽然当时的美国,在法律上还没有规定每位总统只能做两届,所以那时的华盛顿,以他的业绩,和他的声望来看,他是完全可以做下去的。然而他不愿做终身总统,在做过两届以后,就自愿退休回家,过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这清楚地表明,他不峦栈,他对权力地位没有什么特殊的兴趣。他当年之所以参加美国的独立战争,完全是为了解放被英国殖民政府所剥削和压迫的美国老百姓。而不是为了他个人的名誉地位。

这很了不起。华盛顿这样做了以后,就为美国后来的总统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以后的历届美国总统,就都自愿地只做两届,不再多做。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当时美国的罗斯福总统不自觉地打破了这个传统为止。然而这马上就引起了美国老百姓的警觉,随后就在美国的宪法里明文规定,每位总统只允许他做两届,不允许再多做。一个人在做满两届总统以后,就必须退休,从而在法律上堵死了在美国做终身总统的道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854953.html

上一篇:威士忌暴动和既强硬又仁慈的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读书有感,16
下一篇:一个小故事:六尺巷的故事——读书有感(19)
收藏 IP: 117.131.219.*| 热度|

6 蒋永华 周少祥 钟炳 白图格吉扎布 杨正瓴 曹君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