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北美洲的七年战争并再谈资中筠女士的论断——读书有感(13)

已有 6870 次阅读 2014-12-24 19:41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美洲, 论断, 再谈, 七年战争, 资中筠女士

 

 

北美洲的七年战争并再谈资中筠的论断

 

——读书有感(13

 

温景嵩

 

20141224日写于南开园)

 

过去一般人只知道北美洲仅发生过两场战争,那就是美国的独立战争和后来的南北战争。前者发生在18世纪的1775年、那是发生在英国殖民者和美洲殖民地的革命人民之间的一场战争;后者则发生在19世纪的1861年、是美国的内战;它是发生在美国的南方的奴隶主和北方反对奴隶制度的革命人民之间的一场战争。前者只打了一年就在战争的第二年、即1776年由美洲殖民地的革命人民取得了那场战争的胜利,并发表了著名的“独立宣言”,宣告了美国的诞生。(然则英国人一直拖到七年之后,即在1783年英国才承认了美国的这次胜利和独立)。后者则打了更长的时间,即由1861年打到1865年,这场内战一共打了四年,最后才由美国北方的反对奴隶制度的革命人民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解放了黑奴。

然而现在学习了纳什等人的《美国人民》之后,才知道在北美洲还发生过一次规模较大的战争,时间要比那两次为早,亦即发生在18世纪的1756年,是在英国殖民者和法国殖民者之间发生的一场战争。这是他们两国为了争夺在北美洲霸权的一场战争。持续时间也比那两次为长,前后一共打了七年,最后是以法国的失败而告终。虽然当时的法国在北美洲的殖民地要比英国的大很多,那是在北美洲的腹地;而英国的却比较小,那是在北美洲东海岸一块狭长的地带。战后法国就退出了北美洲,而让英国独占了这块肥沃的土地。所以应该说北美洲一共发生过三次规模较大的战争,除最后一次的南北战争是美国的内战外,其他两次却都和英国有关:第一次是英国和法国争夺霸权的战争,这场战争英国取得了胜利,争夺到了在北美洲的霸权;第二次是英国在北美洲的殖民政府,和美国人民之间的战争,结果却是被统治的美国人民取得了最后胜利,赶跑了统治者——英国的殖民政府,宣告了美国的独立,从此世界上就产生了一个新国家——美利坚合众国。这个新国家现在却后来居上不可一世,成为世界上头号的超级大国,这大概是当时参与那场战争的人们所不曾料到的。

书到此处,不由得使我再次想起美国研究的专家资中筠女士在她的名著《美国十讲》所得出的著名论断,在那本书里,资中筠女士说道:“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不同,美国却是一个谈出来的国家,不是一个打出来的国家”。

在上次我的一篇文章里,我们已经根据美国的独立战争的事实,指出了资中筠女士此论断的不妥之处,而坚持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现在当我们读到了纳什等《美国人民》的这段论述之后,就更加强了我们的信心:美国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谈出来的国家,它也是一个打出来的国家;试问若没有七年战争的胜利,英国人还会赶跑法国人从而独霸北美洲吗?,后来的以盎格鲁撒克逊人为主的美国还会诞生吗?此问题也和我们在上次的文章里所提出的问题和结论相同,亦即:若没有后来的美国的独立战争以及独立战争的胜利,就不可能有美国的诞生。因此,在这里我们再次证明了资中筠女士那本名著《美国十讲》的不妥之处,从而再次坚持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说法。

以上我们的这个论断不知朋友们以为如何?更不知资中筠女士以为如何?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欢迎朋友们不吝赐教;更欢迎资中筠女士亲自来批评指正、不吝赐教。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853554.html

上一篇:欧洲人的美洲情结与中国人的安土重迁——读书有感(11)
下一篇:七年战争的负面影响、战争是一把双刃剑——读书有感(14)
收藏 IP: 117.131.219.*| 热度|

4 陈湘明 钟炳 周少祥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