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哥伦布的远航,并非仅仅是他个人的壮举——读书有感(3)

已有 3799 次阅读 2014-7-5 15:07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哥伦布的远航, 壮举, 个人的, 并非仅仅是。

 

 

哥伦布的远航,并非仅仅是他个人的壮举

 

——读书有感(3

 

温景嵩

2014年7月4—5日写于南开园

 

         哥伦布一共进行了四次远航。按照纳什的说法这些远航都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壮举。仅仅第一次向西跨越大西洋的远航,哥伦布就带领了三条小船,船上共有90名水手,一路上经过千难万险,到了第70天时候,时即1492年10月12日,终于到达了中美洲加勒比海东北方的巴哈马群岛。他第二次远航的规模更大,这一次哥伦布则率领了一支由1200位西班牙人和17条大船组成的大舰队,浩浩荡荡第二次向西跨越大西洋,仍然直抵中美洲的加勒比海各岛屿。人们从此可以看到,哥伦布之发现新大陆确实并非他个人的事,只不过他是这四次远航舰队的“舰队司令员”而已;而且从纳什所给出的,他四次的远航路线图看,哥伦布四次远航始终都没有到达美洲新大陆的主体——美国和加拿大,只是到达了中美洲加勒比海的几个岛屿罢了。因此人们通常所讲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说,我倒觉得是有点言过其实了。

         哥伦布本是一名意大利的水手,一个贫穷的热内亚织工的儿子。按照纳什的说法,他之所以能成就此四次远航的壮举,是和他与一位富有的里斯本商人的千金结合有关。这使他能够接近葡萄牙乃至西班牙王室,并与之建立起重要的联系。哥伦布先是动员葡萄牙王室支持他跨越大西洋的理想,但未能成功。于是他转向西班牙王室求援。这一次他成功了——西班牙的女王伊莎贝拉支持他在1492年成功地举行了,他第一次跨越大西洋的远航。结果就使他能够給西班牙女王带回来一些远在中美洲的土特产礼物——肉桂、椰子果、黄金以及从那里俘虏来的几个土著。显然,女王对此很高兴;于是他才能从1494年到1504年又举行了三次同样的远航。由此可见,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的支持,才是哥伦布远航壮举得以实现的关键。所以更正确地说,哥伦布的远航正是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的壮举。然而按照纳什的说法,哥伦布他并未因为他的伟大发现而得到多少报酬,并于1506年,一贫如洗的哥伦布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故去。我觉得这可能与他四次远航,都始终对着一个目标:中美洲的加勒比海有关。因而后三次远航,他能带回来的礼物就不那么吸引人了。否则,若他后三次远航他把目标转移一下,转到美洲大陆的本土,亦即美国和加拿大的所在地,他能带回来的礼物,就会大不一样,而会有更多更好的报酬了。

         按照纳什的说法,1469年阿拉贡的国王斐迪南和卡斯提尔的女王伊莎贝拉的结合,才诞生了西班牙王国;并使西班牙王国走入了黄金时代。而哥伦布的远航,则正是这一黄金时代的开端。与西班牙人向西进军的同时,葡萄牙人则沿着非洲西海岸南下,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后再向东而去,直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我国的澳门。那个时代,欧洲人的这两个方向相反的航海探险壮举,就开始使世界变小,使世界上不同地区的人们开始交流起来。欧洲人则开始成为世界上一股活力四射的领导力量。而西班牙的伊莎贝拉女王和当时的葡萄牙人则是这一伟大事件的创始人。因此恰当地说起来,女王伊莎贝拉才是发现新大陆美洲的真正关键人物。她才是西班牙的“汉武帝”——汉武帝是在中国的大地上开疆拓土。而在大西洋上“开疆拓土”的却是西班牙的伊莎贝拉女王。而哥伦布只不过是伊莎贝拉女王的一名成功的开路先锋。有关哥伦布之后,西班牙在美洲的大发展,我们将在下一篇文字里再来介绍。

         好,到此我们且暂时打住,朋友们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809248.html

上一篇:对前面那本新书有兴趣的朋友们请告我您的通信地址,我的邮箱如下
下一篇:中世纪的西班牙人在美洲犯下了种族灭绝的血腥的滔天大罪
收藏 IP: 117.131.219.*| 热度|

10 吴吉良 斯幸峰 钟炳 张学文 肖建华 张忆文 李健 周少祥 rfm2007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