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从我国历代王朝的兴亡实际和权力腐蚀律导出了我国王朝的兴亡律

已有 4694 次阅读 2013-12-8 15:37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重要性, 历代王朝兴亡律, 权力腐蚀律, 拒腐蚀

 

 

 

从历代王朝的兴亡实际和权力腐蚀律导出了

我国王朝的兴亡律

——读史偶记的结束语

 

温景嵩

(2013年12月8日中午开始写于南开园)

 

我们跟随吕思勉,钱穆和徐中约三位史学大家,跟随他们的三部名著:《中国通史》,《国史大纲》和《中国近代史》一路走来,从中国的上古史开始走起,一直走到了我国最后一个大清王朝的结束——辛亥革命,也算是走过了几千年之久。从这次学习中我们得到了有关我国历代王朝兴亡的以下六点结论:

1,一个王朝有兴就有亡,没有一个王朝能够万世永存;

2,权力腐蚀律的确客观存在,因而使具有绝对权力的皇帝宝座成为一柄双刃剑:

3,若一王朝的最初几代皇帝意志坚强,他们能够抵御住这个宝座的腐蚀性,并利用他们手里的权力为老百姓做些好事,这一王朝就能存活得长久些;

4,若与此相反,这一王朝的最初几代皇帝意志薄弱,他们马上就会被这一宝座的腐蚀性所腐蚀,从而使这一宝座成为他们自己享乐的平台,恣意妄为,为所欲为,那么这一王朝就必然会成为一个短命的王朝;

5,一个能存活得长久些的王朝,最终仍然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其原因就在于这一皇帝宝座在此皇族里传下去的话,早晚必然会传到一些意志薄弱者之手,那么这王朝就到了终结的时候了;

6,我国历代王朝的兴亡总是通过战争才得以实现,因此就使无辜百姓遭受灾难,流离失所,流血流泪,即所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这是最令人遗憾的事。

以上六点结论仅仅是个人所见,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欢迎朋友们不吝赐教,谢谢。

(2013年12月8日下午温景嵩写就于南开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748094.html

上一篇:清朝的科技专家——读史偶记(71)
下一篇:朱珍华:2014风光台历(上半年)
收藏 IP: 117.131.219.*| 热度|

16 赵序茅 曹建军 郑小康 周少祥 尤明庆 戴德昌 陈儒军 徐晓 李柱 高建国 汪晓军 陈湘明 杨正瓴 白图格吉扎布 fumingxu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