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一点答复

已有 3947 次阅读 2012-12-16 04:19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个, 答复

 

 

 

一点答复

——读(美)贝文.亚历山大的名著:《朝鲜:我们第一次战败》(2

 

温景嵩

20121216日晨写于南开园)

 

      在我的第一篇此书的读后感《原来是个有弹性的警告!》发表以后,陆续收到一些朋友们的反应。其中自然是有朋友赞成我的观点。对此,我当然很高兴。但也有朋友表示了一些不同看法。特别是有位朋友给我发来了一份署名为姚监复的全盘否定抗美援朝的文章,要我参考。该文的题目是:《杜润生:抗美援朝是建国以来最大的错误》。真是太严重了!不仅是“错误”,而且是建国以来“最大的错误”。看来,我是应当有所答复了。是所以再有此文。

      首先,对于这种看法,我倒觉得并不奇怪。因为在此书的第一译者郭维敬先生写的 《译后记》之中,已经谈到了现在我国存在着这类思潮。郭维敬先生首先指出:“远自1953年朝鲜停战迄今,美国各方面人士所撰写的有关朝鲜战争的论著可谓汗牛充栋。有关的出版物竟达2300余种之多。而且还有不断的新书问世。例如这本译本所据的英文版即为1998年新书的第3版,以及2000年最新出版的图文版。由此看来,美国朝野半个世纪来,确实对朝鲜战争视为其对外战争史上的特殊重大事件而进行深入研究的。但是另一方面,在我国由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的一段历史曲折及其他原因,与美国相比,我国在研究朝鲜战争方面存在着强烈的反差。并且因此造成了我国60岁以下几个年龄段的人们对抗美援朝由陌生竟至产生冷漠。近期尤其令人不安的是,国内居然冒出来一股企图全面否定朝鲜战争的谬论。自己往自己民族的脸上抹黑,思之令人愤慨!”郭维敬先生接着又说道:他自己“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位老战士,近年来曾在国内也在美国阅读过大量的美英作者所撰写的有关朝鲜战争的著作。经过研究,我(即郭维敬)认为将此书译出来奉献给我国读者,可澄清若干历史事实。最突出的是,它当会使读者认识到抗美援朝事业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绝不容许任何歪理邪说予以诋毁。同时它也会使读者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巨大影响,其意义是永远不可低估的。”   郭先生在其《译后记》的最后一段“致谢”之中提到了许多人的帮助。这之中包括有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戊荪先生,全国政协委员沙博理先生(Sidney Shapiro,彭总原办公室主任王焰老,志愿军原领导李德生将军和王政柱将军,总政联络部杜汝波大校,以及国防大学,总政,河南省军区,和郑州大学的专家,教授,如阎稚新,程绍昆,王楠,潘传法等。从中可见这个译本,是译者们下了很大的精力,找了很多专家咨询,最后才得到了这个成果,因此其译文内容相当可靠。

     在结束这篇短文时,我还要引用一下此书的出版者——北京的“新星出版社”在此书的封面上所写的一段话来介绍此书的原作者,美国的贝文.亚历山大(我手中的版本是该出版社在20128月第1版,20129月第2次印刷的版本)。出版者说:他是美国陆军部前线战史分遣队队长,朝鲜战争的亲历者。出版者接着又说:原作者用史学家和军事家的眼光,详细解读了在大国际背景下的朝鲜战争。直面了美国政府重大决策的失误。再现了朝鲜战争的真实面目。剖析了战后东北亚冷战布局。是六十年来取材最全面,立论最客观,记录最真实,关注人数最多的一部朝鲜战争史。出版社最后还指出,本书的史料已被美国国家档案馆永久保存,与美国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原件同等待遇。可见此书在美国所受到的重视程度。因此,对此书有兴趣的朋友们不妨搞一本来看看,我相信这一定是会大有收获的。不知朋友们以为如何?欢迎作进一步的更深入的讨论,欢迎不吝赐教!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643097.html

上一篇:碛口古镇风光(续完)
下一篇:由来已久——读(美)贝文名著《朝鲜:我们第一次战败》(3)
收藏 IP: 222.30.55.*| 热度|

3 王善勇 曹聪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