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天地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hong Read, Think & Reflect

博文

虔诚的苦行僧——信仰的力量

已有 4856 次阅读 2010-8-6 14:34 |个人分类:励志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苦行僧, 五台山, 信仰的力量

   

    前些天,有幸游览了晋东北的佛教圣地——五台山,它由五座山峰拥抱而成,相传为佛教文殊菩萨的道场。自然,五台山的寺庙和佛教文化吸引了大批的礼佛人和游客。

 

   在五台山寺庙间行走,会看到许多虔诚的礼佛人五体投地的跪拜。而游客们在烧香时,叩三个头,上三炷香,却怎么也做不到那般的虔诚。

 

   或许,我对虔诚的含义没有太深的体会,最初去五台山的目的也单纯是欣赏佛教的建筑、壁画、木雕等。第二日的行程安排是坐缆车登黛螺顶。恰巧,天空飘起了绵绵的细雨,给五台山增添了份仙境的韵味。我们一行都披着雨衣,打着雨伞,坐缆车顺利登上了黛螺顶。下缆车后,遇到了一位衣衫褴褛的苦行僧,一步一叩首,一步一伏地向寺庙朝拜去,当时没有太多的感觉。我们加快步伐向山顶的寺庙走去,听过导游介绍后,大家在寺庙里烧香,拍照留影。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正当我在看庙前的古碑文时,再一次见到了那位苦行僧。由于寺庙里挤满了许多游客,苦行僧选择了围绕寺庙五体投地的跪拜。并引来了不少游客的好奇拍照。

 

   而我在这一刻,被这个五体投地的苦行僧所震撼,震撼得我不敢对他拍照。他如此执着,又如此淡定地跪拜,纵使高山与风雨,也无法阻挡他信仰的心。这一刻,我明白,信仰可以是如此的虔诚,是如此的执着,又是如此的淡定。

 

   雨小了,停了,山间挂着弯彩虹,金黄色的阳光晒满衣衫褴褛的苦行僧。我不知道他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将要去何去。但在这云雾缥缈间,我似乎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900-350499.html

上一篇:180个俯卧撑是怎样练成的?
下一篇:教师节快乐,我的好老师
收藏 IP: 159.226.216.*| 热度|

16 陈绥阳 孙学军 罗帆 张焱 吉宗祥 吕喆 苗元华 黄锦芳 崔珍珍 zhouwf shilj chengs lanql weixb songday kong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