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天地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hong Read, Think & Reflect

博文

图书馆里的匿名信 精选

已有 6930 次阅读 2010-7-21 14:18 |个人分类:原创文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 匿名信

好个春花烂漫的周末,我像往常一样来到图书馆的自习室,从书架上取了一本《甲骨文字研究》,伴着杯中溢出的淡淡绿茶香,静静探究远去的甲骨文。突然,发现书中夹着一封信,奇怪的是信封上没有地址和姓名,也没贴邮票,只写着几个字“好心的男孩”。

 
我琢磨着,谁会在书中落下这封信,平时少有人看这本甲骨文书,从涓涓字迹上看,应该是位女生写的。我好奇地拆开信封,淡淡清香的信纸上只有简单的一句话:“下次,你来图书馆看书的时候,请带上有迎客松图案的大瓷杯,好吗?”信上没有称谓,也没有署名,一时也想不起来谁会写的这封信。但从信的内容来看,应该是写给我的。以前,每次来图书馆看书我都带个迎客松大瓷杯,那是好友旅游时给我带回来的礼物。几周前,杯口不小心被磕破了一角,就很少用那个杯子了。       


想到这,我悄悄地环视了周围的座位,没有发现有我认识的人。难道是我的哥们给我的一出恶作剧?细细想想,哪个朋友会这么不辞劳苦跑图书馆来设计这出戏?更何况字迹貌似出自一位女生之手。      


晚上回公寓后,把这奇怪的信说给室友们听,他们都打趣地说,你小子走桃花运了,说不准那漂亮妹妹暗恋上你了。我哪会信这帮人吓起哄,哪有女生会喜欢我这种爱看甲骨文的书生呢?         


我正想对这事置之不理,忽然,一个强烈的念头占据了我的脑海,我想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认识她吗?她是什么样的一个女孩?她为什么要给写信?为什么要我带上那个破口的大瓷杯?这么多疑问地想着,心里越发想知道答案。我决定,明天就带那个迎客松图案的大瓷杯去图书馆,看看究竟会发生什么,会给我带来好运吗?想着这些,整个晚上我竟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和快意。           


周日一早,起床后,我洗了三次脸,刮净胡子,梳好头。一切准备妥当后,我挎着书包,带着大瓷杯,骑车向图书馆冲去。到图书馆后,我找了老位置坐下,泡了杯绿茶,打开那本甲骨文书。眼睛虽看着书,却一个字也没有看进去。周围的位置也慢慢坐了不少的同学。周围静得能听到日光灯的“吱吱”声,我盼望着接下来会发生些什么,也明显感觉到自己加快的心跳。        


心情就这样激动地等了一上午,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我劝自己说,这或许就是一出闹剧,自己却把它当成美丽的童话,苦苦一笑了之,吃午饭去。          


后来,我也就不再带那破口的瓷杯去图书馆了,也没有再发生什么故事。          


时间很快,转眼就到了盛夏,图书馆是个避暑的好去处。我还是习惯地泡杯绿茶,闻着淡淡的茶香读着我的甲骨文。看累了,就到自习室外伸伸腰活动下筋骨。回来后,发现我的书下压着一封信,信封上没有地址、姓名和邮票。           


我急忙拆开信,映入眼帘的是那熟悉的涓涓字迹。雪白的信纸上写着:“好心的男孩,谢谢你那天带来迎客松的瓷杯。我家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没能如愿上大学。后来,跟村里人一起来北京打工。但我没有放弃我的大学梦,我渴望知识,每个周末休息,都会来图书馆看书,自学大学课程,参加自考圆大学梦。那天是我生日,非常想看到你的瓷杯。因为我的家就在瓷杯的迎客松脚下,那有漫山绿油油的茶树。每次看到你的瓷杯,闻到淡淡的茶香,我就想起我的家,想起我的父母,也就会更努力的自学读书。谢谢你给我这份珍贵的生日礼物。家里出了些变故,最近我就要离开北京回乡了,可能以后不会来北京了。我就是坐你斜前方,穿白裙子的女孩,能想起我来吗?我会默默的祝福你——爱看甲骨文的男孩。”        


不觉中,我的眼角已经湿润了。我抬起头,对着斜前方的空位,抿抿嘴微微一笑,很温暖,泪光模糊中看到了一袭白裙用心读书的女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900-346045.html

上一篇:搪瓷碗(小小说)
下一篇:毕业旅行
收藏 IP: 183.243.190.*| 热度|

29 武夷山 刘洋 王桂颖 孙学军 罗帆 梁建华 张焱 刘雯 丁甜 吕喆 盖鑫磊 王启云 苗元华 柳东阳 唐常杰 王永林 郑永军 吕秀齐 王随继 崔珍珍 neilchau pkuzeal nm zhouwf shilj chengs lanql weixb kong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