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听了一堂学生演讲课 精选

已有 10543 次阅读 2016-4-24 09:5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培养, 听课, 国科大, 进化生态学

听了一堂学生演讲课

(王德华)

 

前天下午(2016.4.22)在雁栖湖国科大听了一堂《进化生态学》研究生演讲课。

3节课,9位同学演讲。演讲学生来自中科院的8个研究院所,有代表性。

演讲课的形式是研究生自己主持,12分钟报告,3分钟提问讨论,然后是教师点评。

任课教师说,演讲课的要求是要体现“假说驱动的科学研究”这个思路。演讲是一次实战演习。

研究生进行实战演习,是非常好的一种训练方式。演讲、提问和回答等,都是学术交流活动中重要的内容。

由于是硕士研究生,大多数都还没有开始科学研究工作,多以课题设计为主。每个报告都体现了“假说驱动”的思路,研究内容体现了生态关系和进化的思想,如嗅觉在近缘物种食性差异中的作用、有毒蜜源植物与蜜蜂的关系、动物与菌类的共生关系、昆虫的寄主转换、自然界的鸟兽同穴、哺乳动物的杀婴行为、蝗虫行为表型的分子调控、污染与浮游动物的群落演替、植物婚配体制的进化等等。这些内容都是很有趣的问题,也是学术界很重要的问题。

科学研究中,提出科学问题- 提出科学假说- 提出科学预测- 实验设计- 收集数据- 结果统计分析- 结论,这个途径是生态学中基本的研究思路,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知识和能力的支撑。

了解或熟悉所要研究的领域是研究生开始科研活动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走好这一步,主要通过与导师交流、师兄师姐交流、阅读文献等方式。阅读文献的目的,是掌握本领域的研究进展和现状,了解领域内存在的科学问题,提出自己要研究的科学问题。所以,阅读文献的能力是研究生必须要掌握和逐渐提高的。

授课教师在点评时,专门讲了主持人的要求和责任,如:主持人要做好报告会的准备,报告人顺序的安排,对报告人的介绍,掌握每个报告的时间、提问讨论时间,限制每个提问人的问题数量和提问时间,活跃讨论会的气氛等,在没有人提问的时候,主持人最好能提问个问题等。在学术报告方面,提出了趣味性和科学性在演讲中的作用,枯燥的科学问题,要力求讲出趣味性,趣味性强的问题,要注意科学性,对于传统问题的引经据典,时尚问题的诞生背景和现实需求,都需要研究生做很多很多的准备工作。

有位学生介绍青藏高原“鸟兽同穴现象,这是很有趣的种间关系问题。学生查阅了我国古书中的记录,查阅了我国科学家陈祯先生的论文。这一点老师给予了赞许。

有位学生讲的是海洋中热液口一种蛤与细菌共生关系。他是从听了教师的相关授课内容后,经过自己的思考,根据自己的方向,提出的一个课题。学生口才很好,背景知识介绍简洁到位,思路清晰,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一个假说一个假说地提出,然后设计实验,一个假说一个假说验证,还有延伸的假说,整个报告逻辑性很强。提问和回答环节,也表现出学生活跃的思维和慎密的逻辑,对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的掌握都很出色。课后与授课老师交流时,老师介绍他也对这位同学印象很深,每次上课都是坐在前排,听课认真,问题也多。授课老师还提到,平时上课那些听课认真,喜欢坐在前面,提问题多的同学,表现都不错。早点接触自己的专业文献,有条件的早点开始实验工作,都是非常有利的。从演讲的几位同学看,有的同学对于自己的专业已经比较熟悉了。

研究生的学习和训练,有很多方面,取决于自己的努力程度和追求。研究生各方面素养的进步和提升,取决于平时的每个细节。虽然今天的研究生很多不是以自己的兴趣为基础的,实际情况是很多学生的确也没有明确的兴趣,但是科学研究的过程,是需要兴趣驱动的。对一个问题,一个领域,了解多了,了解深了,就会产生兴趣。想做好一件事情,是需要兴趣的。不喜欢的事情,要专心去做是很难的,想做好也是很难的。所以,靠智慧进行创造性活动的研究生,应该着力培养和挖掘自己的兴趣。功利性激发的兴趣,对科学发展不利,有可能是很危险的。没有功利性,纯真,好奇,专心,安心,喜欢,这就是当今科学研究这个职业的难处。

听着研究生们的演讲、讨论和教师的点评,享受着,欣赏着,也思考着。虽然很多问题,还是疑惑,看到年轻学者们的成长,总是一件喜悦的事情。他们的热情、创意、睿智、知识,也会给我这个年龄的人很多新的感受和鼓励。

  很丰盛的三节课。


   

  雁栖湖的时令晚一些,樱花、丁香正开着呢。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972326.html

上一篇:自我胡言(12):努力工作是一种个人的工作态度
下一篇:城市博物学:朋友家来了一对鸟朋友-珠颈斑鸠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2 朱朝东 谢平 武夷山 彭真明 吴斌 陆俊茜 高景 黄永义 徐征 陈南晖 刘丽华 汪育才 曹元兰 李学宽 姬扬 程娟 韦玉程 庄世宇 邢志忠 张珑 刘传发 郭战胜 信忠保 李久煊 葛肖虹 晏成和 zhyzh doctor5 xqhuang aliala wangqinling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