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春天赏春随记

已有 5226 次阅读 2015-3-22 11:57 |个人分类:博物与自然图片|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春天, 博物学, 随记, 赏春

春天赏春随记

(王德华)



 

读那些优美的描写春天的文字,心里暖暖的。

走进大自然,静观大自然的悄无声息地变迁,很容易有一些感慨,尤其是事务缠身、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拖下来的时候,被催的时候。

大自然的景色是美丽的,经历了严冬的苍凉和静默,春的气息是很有诱惑力的。可等坐下来,想记录一下看到的美景的时候,霎时就变得悲哀起来,一种茶壶里煮饺子满肚子的话就是写不出一句自己满意的。也就想起读过的那些优美的文字,羡慕那些作者驾驭文字的功夫。

流水帐式的记录是容易的。想做一件事情,没有好点子的时候,没有能力的时候,最喜欢选择的就是容易的方法。容易的,往往是没有特色的,也就是普通的。大家都会的,少了些个性,只有熟练程度的不同。没有个性的文字,也就是仅仅记录一个事实了。

很早就想记录一下院里的各种植物开花的时间和次序,看似容易的事情,至今也没有写过一篇像样的,尽管每年也会拍几张照片,至多写几句不痛不痒的话。

春天里,人们赏花是接近自然的一种方式。除了欣赏大自然的美丽,也会搅动人们心底里的某种东西,也会有些对生命的思考。

迎春花

我们的小区院里里,最早开放的是迎春花。今年的迎春花二月就开了,天气还是很冷的。有时候温度降到零度以下,有时候还飘下雪花。二月底还下了一场小雪,黄黄的迎春花上盖着白雪。路边上的那一大丛,这几年已经长得很有规模了,也很有型。枝条细长,拱形下垂,匍匐,纷披状。绿绿的枝条柔软,有些棱角,开始不断有红色的骨朵,慢慢枝条上就布满了小黄花。小黄花是5-6瓣的。由于开得早,悄无声息的,过路的人一旦发现,会有些惊奇,也会走向前驻足,惊叹这些在寒冷的天气里早早报出春的气息的春的使者。

周围还是苍凉的季节里,突然冒出了娟秀的小黄花,迎着寒风在欣赏这些看似很柔弱的小花的时候,就会惊叹生命的顽强。在路边上的开满了黄花的迎春花丛,是很显眼的。迎春的名字,贴切。迎春花来得早,不张扬,总是静悄悄地。如果不留意,也会错过的。由于来得早,即使静悄悄,也会引起有心人的注意。迎春,第一个走来告诉人们,严冬过去了,春来了。

山桃

第二个报春的当是那棵山桃了。本来院子里有两棵山桃,有一棵粗大的,一棵细小的。粗大的开得很茂盛,前两年园丁把枝条都砍掉之后,光秃秃的树干上就再也没有长出新的枝条来,现在树干也被挖走了,就只剩下了那棵小的山桃了。知道山桃花,应该就是从院子里这棵山桃开始的。迎春花后,就是那一树的粉白的花。由于是乔木,桃花盛开的时候,是院子里的一景,一树独放。山桃的花期很短,没多少天就见地上凋落的花瓣了。我单位的园区里,也有一棵山桃,也是在很显眼的地方。那棵山桃开放的时候,每当早上去食堂吃饭,都会看两眼,也会走向前,静静看一会儿。上周午饭后在院里溜达,发现地理所老楼前也有一棵山桃,树冠低矮宽阔,正是花开盛期。奇怪的是我今年才发现这棵山桃,看来是有些年头了。园区里其他地方也有几棵山桃,很细小,应该是刚移栽不久的。在北京最著名的赏山桃花的地方应该是颐和园的西堤了。去年春天是第一次去,那天天也好,印象很深。看到院里的山桃开了,上个周末去了西堤,可惜都还没有开放。昨天朋友去了西堤,告诉我山桃都开了。

玉兰

山桃之后再接着开放的就是玉兰和连翘了。玉兰属于木兰属,落叶乔木。玉兰的花被认为是变态的短枝,茎变态为柱状花托,叶变态为花被片、雄蕊和雌蕊群。小区院子里有不少玉兰,有白玉兰,紫玉兰和黄玉兰。白玉兰是最早开的。玉兰花,感觉有点张扬了。周围的树都还是光秃秃的,它那一树的纯白,在蓝天下,确是好看,让人嫉妒。开得最早的那一棵白玉兰,花瓣的下端是紫红的,白白的花瓣,伴着那一抹紫红,别有风韵。紫玉兰开得晚一些,开起来是浓浓的、火辣辣的,一袭富贵和庄重,花瓣看来有些厚实。紫玉兰也叫辛夷,原产湖北。花蕾似笔头,又被称为木笔。黄玉兰是最晚的,由于树小,白黄的花开在众花怒放的时候,就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了。院子里还有七八棵貌似特别保护的玉兰,花型不好看,开得有些凌乱,花朵有些歪,有点小,颜色比紫玉兰浅,粉紫色。

连翘

连翘也是枝条上开满小黄花。不少人容易把连翘和迎春混淆,尤其是同时盛开的时候。如果早注意到迎春花开,就不难认识连翘了。连翘开花的时候,迎春也依然开放着,花型相似,容易混淆。连翘属于木樨科连翘属,落叶小灌木,枝条有些乱,灌木状,枝条颜色较深,不下垂。连翘花一般有4个花瓣。迎春是丛生的落叶灌木,枝条绿色,下垂,丛生,花有5-6个花瓣。由于连翘的枝条生长有些凌乱,开花后也显得凌乱。刚开的连翘花,皱皱巴巴的,不水灵,没有清秀感,这一点不如迎春花。

都说红花还需绿叶扶。黄花、白花,也需要绿叶。可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这些植物都是先叶开花的。从生物学上说起来,花是植物的繁殖器官。植物就这么不爱惜吗?

眼看着贴梗海棠的花蕾已经满枝条了。


迎春花


山桃花


连翘


玉兰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76334.html

上一篇:无知者无畏
下一篇:伊犁鼠兔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3 陈小润 张珑 戎可 庄明浩 李雄 朱晓刚 徐长庆 张庆费 赵美娣 陈楷翰 毕重增 王桂颖 王春艳 马英 张丽娜 蒋永华 韦玉程 尉石 赵序茅 罗帆 李志俊 孙永昌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