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师生之间的温馨时刻 精选

已有 9364 次阅读 2015-1-3 14:5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缘分, 温馨, 温暖, 情分

师生之间的温馨时刻

(王德华)

 

学生有出息,是学生自己努力的结果。如果说跟导师有关系,也关系不大,或说学生的优秀,导师不是决定性作用。否则,为什么有的学生发展得好,有些学生走得慢呢?

学生长大了,作为导师心里总有一种特满足的感觉。听到别人在夸自己学生的时候,心里也是美滋滋的。我感觉很多时候,我这个导师是沾了学生们的光的。我的研究组能发展到今天,毫无疑问是我的研究生们成就了我,成就了我的研究组。辞旧迎新的时刻,我需要特别感谢他们。

师生之间,最珍贵的是什么呢?当是那份情。

成为师生,这是谁的安排?我说是缘。是缘分,让师生走在了一起。

有些缘,只是一段时间。有些缘,会持续很久。缘,需要续,需要护。缘,有长,有短。长也好,短也好,续也好,停也好,都是缘。

这里记录几个温馨的时刻。

一次外出开会,开会的城市有自己毕业的学生在那里工作。学生知道我要去参会,早早就问什么时候到。离会议地点不远的另一城市的学生也专门赶过来。说来参会就是想与老师见见面,聊几句。

找了个时间,晚上师生聚会聊天,聊了很久,聊得很欢。很晚了,抛下孩子专门赶过来聚会的学生一个人打车回去了。回到宾馆里,等着她安全到家的短信。

会间会务组组织代表们去参观博物馆。学生知道后,说博物馆离她家不远,有时间的话她会赶过来看我们。很不巧,我们到博物馆的时候,她的孩子正在熟睡中。等我们参观完博物馆,她的孩子醒了,她抱着孩子急急忙忙赶到博物馆,我们的车刚刚离开。她电话说,她看见有几辆车离开了,猜可能是我们的车,不自觉地在后面追了一会儿。车子开动了,我们没法下车,我回头也没有看见她们母子俩,告诉她我们不下车了。当时就是想看看她的小宝宝,也想象着小宝宝跟着妈妈向前跑的样子。

会议结束回北京。早点退了房打车去车站。出租车司机说走另一条高速路,顺堂,快。学生又打来电话说正好她没有课,要赶过来送我。我说我已经离开宾馆出发了,不麻烦了,让她放心。没想到的是,到高铁站我刚下出租车,身后就传来了学生喊我的声音。学生兴冲冲地赶过来,帮我拉着行李。她说她打了个车就赶过来了,没想到比我的车还早到。她说就想多跟我说会话,顺便谈谈自己的工作。

我当然很激动,等车的时间很长,我们师徒俩聊了近2个小时。学生很兴奋地给我讲她这几年来的工作和成绩,对工作的感想,对生活的感悟。她很认真教书,很负责任地教书,勤奋工作,赢得了师生们的认可,获得了一些荣誉。日子过得很开心,小宝宝一天天在长大。学生笑得很灿烂,生活过得很满足。这个时候,心里是暖暖的。

这一年是我赶公交上下班的时间。为了躲开高峰,逐渐固定了几个时间点。有几次在路上遇见已经毕业也住在附近的学生。我们一起走着、聊着,到了十字路口,他们本该向另一个方向走,但每次他们都是陪我到车站。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继续陪我聊天,一直聊到我坐的那趟车来了。我们挥手,我上车,他们离去。心里还是暖暖的。

我毕业的学生中,在科研和教育系统的还不少,这也是我很欣慰的一点(我尊重学生们的选择,但我还是希望学生们能在毕业后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这些年,每次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总有不少自己的学生参会。看着他们在学术舞台上的风采,为师高兴和自豪。每次也都会有机会聚在一起聊聊,聊生活,聊工作,聊过去,聊未来。学生们一改往日为学生时的拘谨,放松、幽默、玩笑、诙谐和睿智,时而严肃认真,时而开怀大笑。那也是为师满足的时刻,很温馨。

记得在一次会议上,毕业几年没见面的学生,在报到那天,已经很晚了,刚到的他就想跟我聊聊。看他兴致勃勃地讲述着自己的工作进展和工作设想,开始我津津有味地听着,最后学生发现我扛不住了,上下眼皮打架打得厉害,依依不舍地告辞了。

也有不少时候,师生聊得过了,第二天有些疲惫。

出差到有自己学生的地方,出站看见自己学生的笑脸,心里就踏实了很多。有空闲,他们总是希望我去看看他们自己创建的实验室。这也是做导师自豪的时候,学生们独立了,长大了,带队伍了。

每到节日的时候,一定会收到学生们的祝福。

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困惑的时候,也喜欢与导师聊聊。

学生出差,也会到我这里来坐坐,聊一会儿。曾有学生来北京办事,来去匆匆,办完事在去火车站前,来我办公室站着说了几句话,说没事,就是过来跟我打个招呼。

学生有喜讯的时候,也会第一时间与导师分享。

… ….

就是这些温馨,这些暖意,使得自己一直热爱着这份工作。在自己也有些情绪的时候,当对在学的部分学生在某些方面不满意的时候,甚至有些失望的时候,想起这些温馨,就会忘掉不快,就会有一种新的期待和希望。

师生之间,有情,有缘。我享受这些时刻,温馨着,温暖着。

 

 

 

 

(书法来自网络,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56084.html

上一篇:微笑着迎接2015
下一篇:沉痛怀念尊敬的博友李小文院士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51 王振亭 吕洪波 魏国 张红光 彭真明 王玉宝 蒋敏强 罗德海 邹桂萍 孔梅 韩玉芬 李学宽 董文娜 武夷山 黄永义 吕秀齐 汤建 许文龙 黄焕平 张能立 毛秀光 虞左俊 强涛 杨金波 郑永军 姜楠 戴小华 金义光 郭向云 于振江 吴明火 翟自洋 李伟钢 张耀斌 韩枫 王桂颖 崔建国 刘定震 孔晓飞 张海权 zgg uxinhenry pseudoscientist xialooking xdlwd086 longshan2014 yunmu zhangshuying11 ttee1 parrotparrot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