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等着瞧”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14-9-16 12:34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走着瞧, 何苦呢

“走着瞧”“何苦呢”

(王德华)

 

等着瞧

“骑驴看唱本”,走着瞧。说这话的口气,似乎还算缓和,有表达“不服输、不服气”、要做出个样子来的含义。引申的“等着瞧”,意思就有些深层次了,有点“赌咒”或“看笑话”的意思了。现实中,被领导批评了,被导师批评了,被朋友欺负了,被耍了,被骗了,被侮辱了,一般都会“发狠”,说句壮胆出气的话“等着瞧”,似有卧薪尝胆、卷土重来的心态,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气概。对于一些恶霸、无赖、痞子、流氓、混混之类的所作所为,人们也会赌咒,说“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没到”,也会表达“就他那德性,看他以后会是什么样子”的态度,也是“等着瞧吧”。对于不守信誉,坑蒙拐骗,欺上瞒下,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损人不利己,等等类型的人,人们也会说“等着瞧吧”。这都是一种“赌咒”,内心十分期待着这些“坏人”将来不得好报,甚至“不得好过、不得好死”。人在做,天在看。老百姓对于这些期待有时候也很失望,也总结出了“好人无长寿,祸害万万年”的结论,也有“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的忠告。“赌咒”,是一种心理反应,期待老天有眼,惩罚做坏事的人。也可以说是一种出于各种原因而不能“以牙还牙”的无奈,有时是无力抗争,有时是不屑一顾,类似“狗可以咬人,人不可以咬狗”的道理,不可以丢份,不可以没品,不跟其一般见识,不能脏了自己的嘴,污了自己的手。

实际上,只要有点阅历,有点理性,就会理解社会是很宽容的,人们大多是很善良的。我们的社会会海纳百川,会宽容一切过错、过失、无知,甚至罪恶。人们只有知礼,知耻,损人而内心受到谴责,不可以指望老天发威。宽以待人,与人为善,积善从德,是做人的基本本分。

所以,对于有些人和事,不能期望“走着瞧”,也不可以期待“等着瞧”。我打赌,你要“等着瞧”,你定会很失望的,老天不会惩罚他们,社会反而会宽容他们。芸芸众生,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各自选择了做人的原则。多样化的社会,各种丑角笑星上场表演,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多少可观分析的素材呢,不花钱,免费看,偷着乐才是。估计乐也很难,还是要赌咒他们不得好死,这样解恨。

 

何苦呢

 “河边洗黄连”,何苦啊。人们在无奈的时候,在不满的时候,在失望的时候,经常会感叹“我这是何苦呢”。费力不讨好,好心没得到好报。费心费力,善意被人误解,意图没有体现,目的没有达到。如花费精力不辞劳苦主动去做一些对他人有利的事情,可能得不到赏识,得不到赞美,可能会被误解,被埋怨,被嫉妒,被闲话。这种感叹,家长有,老师有,领导有,学生有,孩子有,老百姓有,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这种经历。但是,多数人还是痴心不改,依然如故。只要自己认为正确的,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也会有苦尽甘来的时候,有阳光雨露的时候,有春色满园的时候,有硕果累累的时候。这种回报,是一种甜蜜的满足,是一种可以期待的清凉和温热。“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是可以避免的。夏日里的清凉,冬日里的温馨,是很可以期待的,一般失望的时候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28156.html

上一篇:自我胡言(5):重视学科发展和学科建设不会过时
下一篇:自我胡言(6):研究生、老院士、听报告、睡觉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3 张海霞 鲍海飞 尤明庆 罗德海 赵美娣 张忆文 曾新林 陆俊茜 郭战胜 冯楠 XuexingLu wangqinling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