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冬日里南国的秋色

已有 5862 次阅读 2013-12-21 10:01 |个人分类:走南闯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昆明, 武汉, 长沙, 2013

北方的冬日,南国的深秋

(王德华)

 

深冬了。听到了圣诞和新年的脚步声了。不觉心里紧张了起来。紧张啥,做学问的人都懂的。时间就是这样,不知不觉中,焦急不安中,又把你逼到了年跟,悄悄地问,狡猾地问,诡异地问,心痛地问,焦急地问,喊着热泪问,“今年还跟去年一样吗?不会再内疚了吧?过得怎么样啊?很充实吧?成绩如何啊?… …

 

死猪不怕开水烫。虱子多了不怕咬。“就这样了”,咬咬牙,狠狠地对自己说。闭上眼,还是忍不住… … 再托梦明年吧。日子就是这么过来的。都说无利不起早,现在是有利也不愿早起啊。怎么会颓废到这个程度了呢?天知道。不管今年过得怎么样,日子还得过。睡足吃饱,伸伸懒腰,漱漱口,高唱一声“我的未来不是梦”欺骗一下自己。拿起书本用功,谁想没过五分钟,眼皮又开始打架了…. …. 想象中的新的一年,还能有什么结果呢?

 

朋友和学生劝我多出去走走,不要多伤感。

不知道为什么,本是万事看开的年龄,怎么多愁善感起来了呢。

以前听歌看戏,多是快乐兴奋的。不觉有一天,变得脆弱了。在一个母亲节,听毛阿敏的“天之大”,却不觉就流出了泪。有时候读席慕容的“一棵开花的树”,也会泪眼婆娑的。朋友转了一个视频,是国外一个舞蹈,舞者们一会儿变换为石群的造型,一会儿变换为爱的造型,不少观众看着流泪了。晚上看央视的“天之蓝”《梦想星搭档》,讲述了一个失去双腿、名叫小奖章的八岁女孩的故事,在沙宝亮演唱《天亮了》了的时候,小奖章跟妈妈一起伴舞,观众在这个时候都忍不住看得眼泪哗哗的,拭泪的手放不下来。我自己也没有忍住,女孩笑得越灿烂,泪水涌出的量就越大,喉咙看得很难受。我们心底里有一个地方,不敢碰,确又很容易被触及到,这个部位是与泪腺相通的。

 

年底想写的东西很多。今年冬日里的南国之行,有很多快乐的元素,就先写点文字记录一下吧。

今年11月下旬到12月初,去了南方的武汉、长沙和昆明。我嘲笑自己说,这段时间过得跟明星赶场一样。日子过得很快,每天过得很紧张,睡眠严重不足,有些疲惫,但每天都很兴奋,因为都是新的,新的一天新的内容,也因为是旧的,每天会跟老朋友聊几句往事,也会跟学生聊一会儿。

这段时间,没有看文献资料,没有上网。听了不少的好报告,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有些感想,有些感慨。唯一有点遗憾的是,忽略了风景。

 

武汉。

平生第一次去武汉,朋友们都不相信,我自己都不信。

据说11月下旬,武汉已经过了最美的季节,桂子山上的桂花香都过了。离开北京的那天,天气晴朗,武汉确雾霾阴沉。下了飞机去华中师范大学的路上,司机师傅说武汉每天有上千家工地同时开工,这几年空气很是糟糕。这有点出乎意料,原以为北京的雾霾是最严重的了。

会议很紧张,没有时间走出校园,最终没有去黄鹤楼看一看,只能去温习一下那首千古绝唱,“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很幸运,阴阴的天没有憋得住,会议第一天的晚上(1123)下了一场雨。第二天早上去会场,出宾馆门,雨还在下着。学生打着伞与我同行,我一眼就看到了路边地面上雨打下来的厚厚的梧桐叶,实在美极了。由于行走在雨中,没有顾得上多看几眼,更没有机会拍照,走过去还一直回想那片地上的美丽。等上午的会议结束,路上已经被清理干净了,有些失落。也许是不让我第一次去武汉遗憾太多,在华中师大的网站上,偶尔看到转载的一篇很美丽的图文,看第一张图片我就知道作者拍的就是那场雨后的华中师大。

 

链接:秋叶满地,诗意华师

http://user.qzone.qq.com/439242027/blog/1385374927#!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85374927

 

很喜欢校园里被称为博雅广场上的一棵红叶树。我去看过三次,离开武汉的那天上午,又去看了那棵美丽多彩的树,去看那阳光下红红的叶。老天作美,雨后的武汉,天气晴朗。

下次去武汉,争取去看看黄鹤楼,去感受那桂花香浓。

 

长沙。

从武汉去长沙,很方便。乘高铁,个把小时就到了。长沙,也是雾霾,天阴阴的。

这是我第三次去长沙。第一次,去了毛主席和刘少奇的故居。第二次,在雨中去了一趟岳麓书院。这次因会议结束,还要去昆明赶场,总算有时间在长沙待一天。在游览橘子洲头的时候,同事对我说,预报说明天天气很好,你去岳麓山看看吧,很漂亮的。住在岳麓山酒店,去岳麓山很方便。第二天果然天气晴朗,早饭后背起包、带上水,就去了岳麓山。爬得很累,走得也很累,一路风景还算可以,但总是有些不满足。等走到公园的那一边,终于找到了很想去看看的“爱晚亭”,原来岳麓书院的后门一出来,不远处就是爱晚亭。午后的爱晚亭很是美丽,最美的是那片片的红叶。“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终于明白了在路上拍路边的红叶的时候,有位捡拾垃圾的老者指着前方对我说,那边的红叶比这里漂亮多了,由于老人的话我听不太懂,问是爱晚亭吗?老人的回答我还是没有听懂,似乎是让我跟他走。想来,老人说的就是这里了。真的美极了。恰逢第二天岳麓山红叶节的文艺节目彩排,看了几眼,赶紧去爱晚亭了。在爱晚亭附近溜达了很久,总是不肯迈开离开的步子。实在是走累了,出门就是湖南大学了。看到有排队买臭豆腐的,忍不住也排队买了一份,小盒的34块豆腐,没想吃了还想吃,又回去排队买了一份,吃完后知足地离开。

 

长沙,还有一个特点,旅馆里不提供洗刷用具和拖鞋。到了晚上才发现没有牙膏牙刷、毛巾,有时候很着急。事不过三,这次应该记住了。

 

昆明。

去昆明很多次了,但总没有认真去看看这座城市。印象深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去昆明时吃过的过桥米线,碟碟碗碗可不少。唯一的一次体验云南,是前几年去野象谷和西双版纳,初识了傣族的文化,也记住了那里非常漂亮的植物园。朋友多次鼓动我去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地看看,我也非常希望去看看。一次一次,都有各种原因和理由,加上这次,最后还是没有去成。带着遗憾离开了昆明。

这次昆明行,近看了冬樱花,这是我这次最想看到的,在云南师范大学校园里看到了。云南师范大学的新校区很漂亮,深秋的校园,盛开的冬樱花,金黄的银杏,红红的枫叶,装扮着美丽的校园。离开昆明的那个上午,我让朋友带我再去看看校园,会议期间依然没有时间去转转看看。不巧,应该说不幸,前夜与学生们聊天聊大了,太high了,致第二天早上身体感到不适,浑身乏力体虚,所以减了不少兴致。朋友还记得我想去看看西南联大的旧址,就把我带到了市内的云南师范大学老校区。看到了西南联大的旧址,看了教室。看到了三位校长的塑像,看到了梅贻琦校长的那句名言。很有些感慨,忍着身体不适,拍了几张照片。由于不巧到了午饭时间,纪念馆停止参观,只能留到以后的机会了。

 

会议赶场,我这是第一次。这也是会议组织者有意安排的,这样是为了节省时间。由于三个会议都要参加,对我也没有了新鲜感,除了累,就是累。几乎没有时间欣赏南国的美丽,体味南国的文化,没有过多时间去走走看看南国的风光,有些遗憾。一定会有人劝说,世间哪有事事如意的事情,总会有些遗憾和缺失,这也是为了给以后留下机会。

深秋的昆明很冷,会场里双腿冰凉,冻得打哆嗦。第一次来昆明的代表说,这哪里是传说中的春城啊,与想象中的昆明大不一样啊。我说昆明真的很美,这次是有点冷,但值得其他季节再来看看,尤其要走出去,特别建议去大理、香格里拉看看,因为我没有去过,我很想去。

 

 

这是那棵红叶树,我去看了3次。

雨后的落叶,湿湿的美

(说明:上两张照片是借用的,致谢作者)

 

 

 

华中师大的红叶

 

 

岳麓山,爱晚亭。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昆明的冬樱花

 

 

 

 

梅贻琦校长 和他的名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51625.html

上一篇:[转载]“拜杂志教”折射中国科研评价弊病
下一篇:新时代的师生冲突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2 李学宽 王琛柱 武夷山 郑小康 廖晓琳 陆俊茜 王春艳 杨正瓴 罗帆 吴飞鹏 刘旭霞 张忆文 王浩 杨顺楷 徐耀 强涛 biofans zgg xqhuang happylittlejoe wangqinling hainan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