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关于林校长在毕业典礼讲话中引用的达尔文的那句话 精选

已有 16462 次阅读 2013-7-1 21:26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达尔文, 自然选择, 林校长毕业典礼讲话

关于林校长在毕业典礼讲话中引用的达尔文那句话

(王德华)

 

林校长在2013年学生毕业典礼的讲话:

 

链接:林建华在2013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讲话中有一段话:“走出校门,在寻找自己未来事业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最为重要。人生贵在坚持,赢在心态。如果你有兴趣,其实不必为起点的高低而过多忧虑。达尔文说:‘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种群,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种群,而是那些对变化做出最积极反应的物种’。兴趣是激发每个人积极反应最持久的内在因素。当有兴趣在时,你的内心会视困难为挑战,你会主动探索,你会自我驱动,你会不自觉地快马加鞭。”

 

这段中引用了达尔文的一段话:“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种群,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种群,而是那些对变化做出最积极反应的物种。

 

上网检索了一下,原来引用如此之多,着实吃了一惊。感叹达尔文思想在中国这么深入人心(Google 检索中文有42200条!)。我相信这些数字是真的,但事实一定是虚的。至今我国学术界(包括生物学界)对达尔文理论错误理解的还不在少数。

 

由于对“种群 population”、“物种 species”等术语比较有兴趣,检索了一下原文,结果也很差异,原来也有不少版本:

 

1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that survives. It is the one that is the most adaptable to change.

(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物种),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物种),而是那些最适应于(环境)变化的(物种)。

 

2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but the most responsive to change.

(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物种),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物种),而是那些最响应(环境)变化的(物种)。

 

3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or the most intelligent; it is the one most capable of change.

(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物种),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物种),而是那些最有能力变化的(物种)。

 

4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but [rather] the [one] most responsive to change."

(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物种),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物种),而是那些最能响应(环境)变化的(物种)。

 

5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but rather the one most adaptable to change.

(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物种),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物种),而是那些最适应于(环境)变化的(物种)。

 

可见,达尔文的愿意是指的“物种 species”的概念,不是指“种群 population”。也就是说自然界存在许许多多的物种,有动物、植物、微生物等,虫鱼鸟兽,花草树木,面对自然条件的变化(光照、温度、水分、辐射,以及捕食者、猎物、寄生者、共生者等等),在大自然这把剪刀的剪裁下,能够有机会存活下来的物种,是那些对于环境条件的变化比较敏感并在生理、行为和形态等方面发生改变,以适应变化了(变化着)的环境条件,与强壮、智力没有关系。这就是自然规律,达尔文称之为“自然选择原理 Natural selection”。

 

至于这句话被用在社会学和日常生活中,无疑是告诉人们“智慧”的,就是说人们在无法抗拒命运的时候,要自身做出调整(身心),要敢于面对和能够适应残酷的社会现实,活下来是最最重要的。留得青山在,等待机会,暂时的逆来顺受、卧薪尝胆,是为了日后的东山再起,重振雄风。至于如何适应,就是每个人的智慧了,有挖掘自己的能力,重新发现自我的,靠自己的能力(潜力)适应社会。也有卑躬屈膝、点头哈腰、出卖良心而求生存的,这也是一种改变。

 

再说一句林校长的这段话,这里引用达尔文的这段话,显然是词不达意,与“兴趣”毫无关系。

 

我总结的:“在大自然的历史长河中,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而是那些最能适应环境变化的。”

 

××××××××××

补充说明:

从现在的资料看,有学者考证过,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没有这句话,但在前言、第三章、第五章和最后的第十五章中,都有这些思想的阐述。读者根据达尔文的这些文字,总结出了这句话,逐渐就流传下来说这句话出自达尔文的《物种起源》。

it is not the most intellectual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it is not the strongest that survives; but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is the one that is able best to adapt and adjust to the changing environment in which it finds itself。

   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最智慧的;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最强壮的;但是存活下来的物种是那些最能够适应其生存的环境变化的物种。)

 

不管怎样,这句话没有改变达尔文自然选择思想的愿意,且很简洁地表达出了达尔文的自然选择思想。既然大众将其归功于达尔文,也没有问题。

 

 

汪峰:怒放的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04388.html

上一篇:报告做砸了
下一篇:学术期刊编辑的胸怀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9 刘立 李学宽 曹广福 罗德海 吴飞鹏 武夷山 赵美娣 徐晓 曹建军 杨正瓴 徐向田 董全 彭渤 马建敏 谢强 庄世宇 郭卫 李宇斌 周可真 王桂颖 韦玉程 王光辉 徐大彬 赵斌 刘光银 戴德昌 路运才 蒋永华 秦逸人 孙德伟 qqlisten xqhuang lbjman beyondcontrol techne wormbreeder luxiaobing12 biofans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