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理想”这个词很反胃吗?兼与YC讨论

已有 4818 次阅读 2012-11-22 23:4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梦想, 研究生教育, 目标, 追求, 理想

“理想”这个词很反胃吗?兼与YC讨论

(王德华)

 

曾老师在“理想是追求自身价值的旅程”中一次次发问:“我读博的目的,是为了重新找到我在社会中的定位,发现我自身的价值。那么,这样的理想,难道就不是理想了吗?”、“ ….而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做科研渐入佳境,到现在还有做了还想做的欲望,这归功于读博期间我渐渐养成的科研兴趣。而事实上,这样的科研兴趣的养成,不是因为科研很苦,我们在困境中实现为国家献身的豪情;恰恰相反,我在整个读博期间都很轻松快乐,克服一个个小困难也成了乐趣,在这样的情形下,我对科研产生了兴趣。我认为我的价值可以在这里得到比较充分的实现,于是我留在了科研这个职业上,这难道不是我的理想吗?而作为程老师的那个学生,他认为当一名中学老师可以实现他自身的价值,这难道不是他的抱负吗?”

 

一种很欣赏曾老师的生活态度,奋斗的经历,辉煌的青春,小资有情调但乐观、积极上进,更有才气。我评论道:

【“这题目不是您的风格(调侃)。曾老师您强词夺理了,您所做的不就是在为这个国家做贡献吗?非要抱着炸药包高喊共产党万岁才是贡献青春吗?看看您身边的那些青春(指研究生们),您不断地呼喊当个老师真不容易、您曾获得全国优秀百篇....这些难道不是贡献吗?做最好的自己,不是行尸走肉,尽职尽责,不就是贡献吗?理想不是空的,读博士就是一种理想啊,对吗?
我理解的是否错了?”】

 

面对我的呼喊,曾老师回复:

 

曾老师回复(2012-11-21 08:20)德华老师,我说不出我们之间认识的那种区别,我更愿意把理想说成梦想,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是有其价值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是我们的梦想,这个梦想可大可小,只有这些梦想平衡了,这个社会才稳定。社会应该给我们实现这些梦想的公平环境,我们可以在任何国家实现自己的梦想。说来说去,好像还是和国家没关系。

 

曾老师回复(2012-11-21 08:32)德华老师再看一下我49楼的回复。

 

49楼的评论和回复:

老师您好。我能理解您的感受。为什么他们二位老师那么激动呢。在我看来,可能是期待太高了吧。其实我和他们一样,我认为一个受过清华四年本科教育,中科院五年博士教育的优秀博士,去当中学老师,真的损害了我一个普通学生的感情。我对清华的期待,我对中科院高材生的期待,不是这样的。如果我们是美国,已经相当发达,民主且自由,那么一个哈佛生去当家庭主妇,我觉得没什么。全世界的人才都往美国跑,他们真的不缺人才。可是中国呢?如果这样的学生让百姓们都知道,让农民们都知道,会不会伤害他们的感情呢?可是,这个学生只是一个个例,他只是折射出很多问题。我们的争论已经越过他个人了。你说,我期待那个学生回来搞科研吗?我不期待。他并不热爱科研,我们真的不能强人所难。只是我们的伤心,想要表达出来罢了。

 

曾老师回复(2012-11-21 07:58)我认为,一个社会,是不能全靠牺牲精神去撑着的,我们需要呐喊的是建立一个比较公平的社会,智慧与财富成正比,而不是无耻与财富成正比。如果那么多无耻的人占据着这个社会的重要地位,以无耻的手段获得财富,却还要我们靠精神去牺牲自己,人们内心的不满迟早会爆发。

 

我:【曾老师好,得罪您了。我也曾说过理想就是梦的呀,您说的实现自我价值不可以说成理想吗?理想这个词就这么可恶啊。推荐我以前的文章:理想、追求、梦、目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57&do=blog&id=221903

 

曾老师回复(2012-11-22 21:38)德华老师,我还想继续跟您探讨的。我有说理想啊,我把理想定义为追求自身价值,也就是说,理想是自己的理想,是自己的动力。李侠老师的最新博文也写了:贩卖整齐划一的理想是不道德,理想是不同情境下不同个体的理想,不能以一个国家利益把大家的理想整齐划一了,这样人就没有思考的空间了。

 

 

我:【曾老师您您真的点开这个链接看了吗?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57&do=blog&id=221903
您觉得我们俩的理解有差异吗?做最好的自己,积极对待人生,幸福快乐生活,过得充实,这不是理想吗 (就是追求、梦和目标)。做好了自己,不给社会添麻烦,不就是贡献了吗?稍微高尚点就不可以了吗?大概您是秀才遇上兵了,别烦。】

 

 

 

曾老师回复( 今早新补充的)(2012-11-23 07:02)没烦,我愿意与您讨论。
不是不可以,是你可以高尚,或者自认为高尚,但不要强迫别人跟着你的高尚(德华老师知道的,这个你不是指你,嘿嘿),每个人的理想都应该受到尊重。具体表现在我们对程老师那个学生的看法不同,他被那些人一阵棒喝,各种帽子扣到头上:没有理想、懦弱、不负责任、没担当,而我恰恰认为他很有理想,不屈从于俗流,还是个理想主义者呢。我有篇博文,还在犹豫要不要写,写了似乎又让人觉得消极,但我认为,要把学生当成成年人,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然后自己去思考,走自己的路,而不是一味以激昂的斗志给他们灌米汤。我从来不充当学生的人生导师,他们的路,必须自己走,不是我不负责,我负不起这个责。

 

有老师在徐老师的文章 我研究,我满足,我自豪 说:“理想就在于那一份对内心渴望的坚持吧!”我很同意这种说法。理想没有什么复杂的,也不是非要跟政治挂帅的。我的评论:

【同意‘理想就在于那一份对内心渴望的坚持吧’这个说法。不少人一听“理想”就反胃,理想同志、小姐还是不同的(还没有到那个地步),我们不能再把这个词给毁了。理想,就是一种追求,没有大小,没有高尚和低贱。这就是精神气。说缺了点精神,大家还不愿意听。没有精神,就怂了,认输了。当今的年轻人压力很大,天价的房价毁掉了他们的一切理想。遭遇这种现实,抱怨有用吗?逃避有用吗?自己的一代不集体去争取,靠谁去?】

 

读到有老师引用诗人流沙河的诗句,感觉很好,也引在这里: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饥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离乱的年代里,理想是安定;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荣。】

 

推荐我的一篇旧文,自我感觉还不错:

理想、追求、梦、目标

 

下面这些都是我的话:

“提倡树立理想是必要的,这是完善人生设计必须要思考的事情。理想就是志向,理想就是抱负,理想就是追求,理想就是梦,理想就是目标。这些问题的思考,决定你对生活的态度,决定你人生的轨迹,决定你生活的动力,决定你将来的归宿。说大了,理想决定命运。有理想,怎么会是唱高调、忽悠人呢。”

 

“目标啊,就是我们每天生活行程的驿站。不管前行的路平坦也好,陡险也好,宽广也好,崎岖也好,近也好,远也好,高也好,低也好。既然是自己设定的目标,就要朝着她去的。一个一个目标的到达、一个一个目标跨越,就一步一步接近梦想;一个一个梦想实现,就成就了你的理想。一路上,累了在驿站歇歇脚;也别忘了欣赏路上的风景。一年四季,冬去春来,鸟语花香,五彩斑斓。”

 

“理想、志向、追求、梦想、目标,是一样的。怀揣理想,怀揣志向,怀揣追求,怀揣梦想,怀揣目标,就是我们人生要做的事。这样走完人生,你会充实,你会快乐,你会微笑。”

 

再推荐自己很喜欢的这首歌《我的未来不是梦》: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阳下低头

流着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

也不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着追求

追求一种意想不到的温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经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头

 

因为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

我从来没有忘记我

对自己的承诺、对爱的执著

 

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认真的过每一分钟

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跟着希望在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35269.html

上一篇:优秀博士毕业当中学老师难道不是教育资源浪费吗?
下一篇:我们该做一个什么样的导师呢?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3 李学宽 高绪仁 李宁 曹聪 李伟钢 曾泳春 郭保华 蒋永华 李宇斌 陆俊茜 王春艳 chtang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