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基金发榜随想:泰然面对,愿赌服输 精选

已有 7453 次阅读 2012-8-20 18:32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基金

基金发榜随想

(王德华)

 

2012年国家基金评审结果发榜了。平均大约20%左右的资助率,注定80%左右的申请者不能上榜。获资助者,应该是有实力的,不管哪个方面的;没有获得资助的,不能说没有实力,但一定是有些方面是欠缺或不足的。

 

既然是申请,就要有两方面的准备。人们往往很难有另一方面的准备,期盼的是一个圆满。漫漫的等待,谁都不会期待一个失望。可是,80%的失望每年都会找到落户的人家。张灯结彩的是少数,失望悲哀甚至愤怒的占了多数。这是实情,是现实,参与了游戏,就要面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态和定力,所以实在感到冤屈的,吼几嗓子,发泄一下,尤其是年轻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谩骂评委、否定基金委的公平性,没有任何作用。学术人,是高学历的人,更需要一种理性。如果能够针对某些不合理的方面展开讨论,促进基金委工作的完善,当是很有益的。

 

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甚至是顶尖期刊的论文,就一定能获得基金资助?谁都不敢保证,只能是胜数多一些而已。没有论文能够获得资助吗?不能说没有,肯定不占多数。现实中,普通刊物拒稿的,能够在NS上发表了;中文期刊拒稿了,SCI期刊刊登了。这就是专家负责制的必然结果。虽然有缺陷,学术的问题由专家自己负责,毕竟比官员负责好多了。看看周围获得资助的,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学术做得出色的,一般总会获得资助的。对于从事基础研究的年轻人,学术论文是硬通货,无论基金申请还是职称晋升,没有论文应该说是举步维艰。如果一个博士、博士后,没有几篇像样的文章,也是很难说的过去的。

 

关于年轻人,再多说几句。年轻学者,要避免成为“万金油”,没有自己的专业领域是很危险的。年轻学者,开辟新的领域最好是在自己博士、博后的基础之上,从零开始的领域,也要慎重。重要的是,年轻人经过博士、博后阶段后,到地方大学或研究所,学术氛围有了改变,自己不能停止科研工作,不能随波逐流,要想尽一切办法、利用一切途径从事研究工作。同时,要忌讳做短平快的工作,忌讳做蜻蜓点水的工作,一定要做有质量的工作,上档次的工作。这有点难,但科研应该就是迎难而上的,不是去做那些低层次的重复性的工作。劳民伤财,毫无用处,浪费自己的精力、财力,更会耽误自己的学业。说得重一点,有些申请书的确是浪费了专家的时间,申请人根本没有独立主持课题的能力,也不具备独立研究的能力。这些申请人即使侥幸获得了基金资助,也是强为其难,或者说自找苦吃。如果不是糟蹋经费,那可真是坑苦了自己。做自己力不从心的事情,是不会快乐的。一个国家,从事基础研究的人不需要很多。在博士泛滥的今天,也不是每个博士都具有科研的能力。资助最优秀的,应该是正确的理念。如何选优,如何避免优秀者被忽略,才是专家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我在6月份得知自己今年的重点项目申请再一次失利后曾写过一篇博文,作为自己的心理记录和科研经历,但没有贴出来。我能猜测得到自己失利的原因,也知道如果评审专家以CNS说事,你会哑口无言。我们也清楚像生理学等这些传统成熟的学科,要想突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我们已经有了较大的进步,有了不错的积累。从另一方面讲,我们的工作能够延续到今天,我们的队伍能够不断壮大,必须感谢基金委的支持,感谢国内外同行和专家的支持。所以,同行专家的进一步要求也是合理的,是值得慎重考虑的。所以,几年来我感觉每次申请都是在下赌注,期盼天上掉馅饼。当时间到,馅饼没有落下来的时候,虽然不是快乐,但也会泰然面对。不管你相信不相信,NSFC是从事基础研究的普通学者、青年学者们最可以依靠的基金会了。

 

认真完成基金任务,踏踏实实工作,做像样的工作,做有新意的工作,做有挑战性的工作,发高质量的论文,是最重要的。相信公平的专家还是多数的,苍天也会保佑那些默默工作的人们,那些勤奋的人们,那些兢兢业业的人们,那些对科学执着追求的人们。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只要有竞争,就有胜负。愿赌,就要有服输的勇气。再说了,公平机制的建立,取决于我们这个研究群体,取决于参与游戏的人们。我们自己要首先做到公平,凭良心,凭责任,凭原则,凭底线。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04137.html

上一篇:感动在维也纳
下一篇:秋风吹起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46 戴德昌 李伟钢 赵明 武夷山 赵纪军 李学宽 刘良云 吕喆 李双双 张军波 朱志敏 戴小华 曹聪 吴斌 鲍永利 朱教君 黄振宇 郭向云 杨海涛 曹广福 张海霞 张昭 毛克彪 梁建华 熊李虎 曹建军 彭友松 薛宇 李新海 徐长庆 杨顺楷 罗帆 王启云 李土荣 姜宏斌 何应林 唐常杰 谢海燕 姜宝玉 郭宾 杨晓虹 刘全生 唐小卿 孙立杰 dreamworld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