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今天有点想儿子

已有 6713 次阅读 2008-11-12 14:08 |个人分类:为人父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子, 孩子

今天有点想儿子 (王德华 2008.11.8

 

今天是周末,一个人在家。读着王春艳老师的文章:如果你不是我妈妈(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5619)。望着电脑屏幕,思绪不自觉就走远了。眼前出现了儿子小时候的影像。好久才将思绪拖回来。这是种幸福的回忆,这种温馨的时光会让你在冬日的上午感到暖洋洋的。我想象着王春艳老师儿子的俏皮样,不自觉留言道:

 

“您打过孩子吗?(记得)我儿子在这个年龄,他妈妈打了他。晚上我们父子俩一个盆里烫脚,他突然问:爸爸你觉得妈妈怎么样啊?我说不错啊。他又问:你是怎么找的这个女人?怎么找了她呀?我问:咋了?他叹口气说:唉,算了。既然这样,你们俩就凑付着过吧。现在可好,每天把他妈妈夸得要命。最后还总是忘不了提醒:我的钱快没了。孩子的成长,有许多快乐和烦恼。孩子大了,留在脑海里的却总是那些温馨的回忆。孩子不在身边的时候,时不时鼻子还酸呢。好好享受这种幸福吧。”

 

在孩子小的时候,父子俩晚上一起洗脚那时似乎还是个负担,现在却成了幸福的回忆。想着他当时那委屈的小嘴,突然冒出让我措手不及难以回答的问题。他那一声“唉,你们俩就凑付着过吧”的叹息,我想起来就会控制不住笑出声来。

 

孩子开始能识字读儿书的时候,感觉到孩子真是天天向上。跟随着手指在图画书上的滑动,小嘴鹦鹉学舌地随着你一遍一遍地重复着你嘴里发出的声音。等他自己顺利地读出来时,那是种什么样的幸福啊。记得那个时候,一到周末,早上本来想睡个懒觉,一大早儿子就在他的屋里不停地喊着“爸爸,妈妈” 。然后我们也总是跟他喊着“再睡一会儿,自己先看会儿书。” 不一会儿他就又开始问书上的问题。他期待的就是钻进我被窝里来,跟他一起读书,给他讲故事。几年来,我们的周末就是在那种温馨中度过的。一到周末,太太洗衣服,收拾那不宽畅的屋子,我们父子俩在被窝里读书,成了惯例。两个光溜溜的男子汉就这样在被窝里,读着图画书,讲着童话,一会儿俩人笑个不停,一会儿又有些争执,这样度过了一个一个的周末。孩子的《小学生作文指南》也就这样一起读完了,教会了孩子怎么写记叙文,怎么描写春夏秋冬,怎么叙述一件小事。

后来又开始了《新概念英语》第一册的学习,我没有想到前面几课是孩子自己对着录音带,在妈妈的指点下学会的。直到有一天,母子俩兴奋地向我汇报他们俩的战果时,听到儿子能够开始读英文了,我吃惊得半天没有愣过神来。自然,以后的英语教学任务就落在了我的肩上。这样每个晚上,烫脚的时候,就是我们俩一起学习英文的时候了。我当年在大学时期学习《新概念英语》时是从第二册开始的,这次陪着儿子算是认真学习了第一册。感觉内容并不少,语法现象都有了,基本表达也都有了。孩子当时几乎都熟练阅读每一篇,认识每个单词(不要求会写,只要求能认识,会阅读),有些还能背诵。当然学习英文有欢乐,也有泪花。还算是在快乐的气氛下结束了第一册的学习。似乎这个过程给他打下了不错的英文基础,现在交流听说都没有问题。跟外宾交流溜着呢,澳大利亚院士夫人夸他的英语Perfect,英国教授夫人夸他的英语Wonderful,美国教授太太问他在哪里学的英语,以色列教授太太问他是否在国外学习的英语。现在想想,儿子的语文和英文基础比较好,与小时候这些经历是有关系的,当然他自己是有兴趣的,主动为主,“逼迫”为辅。

 

孩子离巢了,房子虽然不大,但感觉有点空。今天有点想儿子。

(王德华 2008.11.8 上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6423.html

上一篇:科学需要宣传
下一篇:孩子在父母眼里永远长不大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8 蒋新正 陈龙珠 马昌凤 刘进平 俞立平 徐建良 刘立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