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科学需要宣传 精选

已有 6268 次阅读 2008-11-10 22:44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与和平周

科学需要宣传
—参加“第20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
(王德华 2008.11.6
 
2008115日收到生物谷网站编辑赵晨光先生的邀请,告诉我1110日~1116日为第20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他们网站想借此搞一个科学是否需要宣传的话题讨论。希望我能参加这次活动。
我很高兴参加这项活动,并对主题“科学是否需要宣传”表达了个人的观点:
 
我认为科学当然需要宣传。首先要明确什么是科学?哪些问题具有科学性?既然有科学的,就有不科学的。
 
科学有其规律性。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所谓科学的并不意味着就是正确的,完美的。科学具有(认识上的)局限性。在某个时期,某个阶段,科学的可能被认为当时是正确的。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后,认识进一步深入了,提高了,以前认为科学的东西,可能就又变得不科学了。
 
科学不是万能的,要提倡尊重科学,不尊重科学的态度显然是不对的。科学可以帮助人们正确地认识一些事物,鉴别一些事情的真伪,但科学也并不能解决一些问题,如有些重大疾病(艾滋病、糖尿病等),现阶段的科学(研究)还没有达到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程度。
 
科学的并不是马上就能够应用的。科学研究有基础研究,有应用研究,有具有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有些科研成果,并不能马上就能应用,也不会马上转化成产品。这需要一个过程。
 
科学不是绝对的,科学是需要发展的。不能以为科学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也不能认为只要时间到了,科学就能解决一些现在还不能解决的问题,科学也有一个极限。
 
科学研究工作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从事这个职业的人需要具备特有的素质,需要进行科班的训练。人人都可以懂科学,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科学。
 

以上这些观念,都是需要进行宣传的。科学研究人员也是隔行如隔山,专家也只是一个方面(领域)的专家。当今社会,科学分支太多,万金油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进行正确理性的宣传,对于科学的普及和发展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现代社会所要求的。毕竟,科学研究是为大众服务的,为社会服务的。

 

(王德华 2008.11.6

 

此文已发布在生物谷网站:http://www.bioon.com/trends/comment/376520.shtml

 

网站上发布了饶毅先生写的“传承真理,丰富文化” (http://www.bioon.com/trends/news/376522.shtml),很喜欢他的概括:

传承真理 丰富文化

-贺第二十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

饶毅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NIBS副所长)

 

科学揭示朴实无华的真理,真理应该传播给大众;

科学产生绚丽多彩的成果,成果可以造福于大众;

科学贡献独特精神和文化,文化值得推广给大众;

科学开拓人类智识的疆界,和平理念植根于大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6209.html

上一篇:有这样的校长掌舵,真是福气
下一篇:今天有点想儿子
收藏 IP: .*| 热度|

11 廖永岩 刘玉平 马昌凤 陈绥阳 孙学军 刘立 侯振宇 twxz cgykjyjzx pkuzeal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