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的黄金法则:为导师写论文 精选

已有 12157 次阅读 2010-12-29 01:0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发表论文, 黄金定律,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的黄金定律:为你的导师写论文
(王德华)
 
大家一定会很反感这种观点,希望不会骂声一片。这不是我说的,是一位海外成功的青年科学家写的 (Phil Dee: Building a successful career in scientific research)。他在列出的读研究生的6条定律中,他认为最难、最美妙的、被他称为黄金法则的一条就是:为你的老板写论文Golden rule: Writing for your boss)。
 
他认为如果你想很容易地获得导师的赏识,最重要的就是早点开始写作,尤其是学术论文。导师有科研经费才能招收研究生,才能支付研究生的生活补贴,才能支付研究生的科研费用,同时实验室的正常运转需要经费。学术论文是学术界的通行证和信誉卡,是证明一个学者学术水平的硬通货,自然也是申请科研经费的重要保证(基础)。所以,导师需要论文,实验室需要论文,招收研究生(博士)和博士后,一个很大的期待就是他们能做出创新的成果、发表优秀的论文。如果研究生意识到这一点,一旦获得可以发表的数据、重要的结果,早点动手写作,早点发表,相信没有哪个导师是不高兴的。如果一个研究生已经在其他方面获得了导师的尊重和赏识,尽快发表论文也是进一步的证明,可以让导师感觉在你身上投资,甚至觉得花费时间精力是值得的。
 
研究生的一个直接的近期目标就是获得学位(或举行论文答辩)。发表了学术论文,尤其有高质量论文发表,对于自己的学位论文的写作和答辩、获得学位等等方面,无疑是有巨大的保证的。有了高质量的论文,长了本事,翅膀硬了,有了自己可以奋斗的领域方向,顺理成章地会找到好职位(工作)。
 
既然对自己的未来这么重要,把“为导师写论文”定义为黄金法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认可这条法则,牢记并实践它,相信你不会吃亏的。动手写作吧,为导师,为团队,也是为自己。
 
再声明一下:做基础科学(Basic Science, pure sience) 发表学术论文是必须的,但绝对不是短平快的论文,也不是凑论文,更不是假论文,是真论文,有内容的论文,有价值的论文,有启发意义的论文,对学科领域发展有贡献的论文。我国当前由于强调重视论文造成的一些问题,不是学术研究的错,不能因为出现了问题就否定发表学术论文。做基础理论研究的,做了研究,获得了数据,不发表论文,如何交流?如何得到学术界认可?如何证明你获得的数据有意义?您说是不是这个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98554.html

上一篇:论文是学者(研究生)的硬通货
下一篇:神马都是浮云
收藏 IP: .*| 热度|

34 王凯 吴跃华 刘俊明 孟津 章成志 王芳 刘振前 郭向云 蒋永华 孙学军 王修慧 陈国文 杨洪强 唐小卿 丁甜 吉宗祥 佟冬 朱教君 金小伟 柳东阳 孔晓飞 李志俊 李学宽 高建国 彭春艳 朱猛进 武京治 邓景华 刘广明 曹贺贺 罗汉江 李小兵 zgg abc222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