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让我感动和遗憾的一位“准研究生” 精选

已有 8932 次阅读 2010-11-8 20:2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责任, 诚信, 研究生教育

让我感动和遗憾的一位“准研究生”
(王德华)
 
关于某些研究生被录取后不告知录取单位而弃学的行为,我只是从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说了几句。如果一个成年人承诺的事情,许诺的事情,商量好的事情,甚至签了协约的事情,单方随意撕毁,而不被认为是责任和信誉问题,这如成为共识的话,不知道是社会的宽容,还是社会的进步。
 
有老师说,要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实际上,这不涉及理解不理解的问题,也不涉及宽容不宽容的问题。作为老师,没有多少不理解学生的,也没有多少不为学生着想的。哪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好呢。但信守诺言,慎重决策,我觉得应该是青年学生的一种责任(当然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因为这关系到信誉(声誉)问题。
 
实际上,今年我真的经历了有责任和诚信感的学生的事情。这位同学报考时的热情感动了我,复试的结果也不错。他最后的决定让我很意外,他的长信更是让我感动和深思。
 
本不想写这篇文章的。最担心这位同学误解,所以考虑再三,还是将这篇文章发出来。估计会有一些积极的意义。至少,那位同学可以安心去追求自己的前程,不用再有任何内疚。
 
        以下是这位同学的很让我感动的来信(由于没有涉及到隐私问题,就在这里公开了):
 
【王老师:您好!
       从上次面试结束到现在已经有8天了,这8天对于我来说是异常的艰难。我很多次的想写邮件给您,但是却无从起笔,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对您说。
      您是一位很好的老师,在面试后我更加坚信这一点,所以我必须对您坦诚,必须对您这样一位好老师负责任,也要对自己所作出的决定负责任。我想对您说,我在慎重地考虑之后,最终还是选择放弃在您的课题组深造的这次机会。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份十分艰难的决定。我为在此之前您为我的事情所操劳的一切表示由衷的感谢,为自己在之前给您和师兄带来的麻烦表示深深地歉意。希望您能原谅我。
      记得您在面试的时候严肃地对我说,您的实验室对学生的要求很严,希望您的学生读博士,发不错的论文。我很赞同您的观点,因为严师出高徒,没有老师的严格要求,研究生很容易混日子,这也是我读研时所不希望的。能碰上您这样亦师亦友的老师是很多学生可遇而不可求的。但是,我却不得不选择了放弃。因为,我的家人……父母年龄都很大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他们希望我读到硕士然后就业,我也不能不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考虑。所以即使我到了您的课题组读研,很大的可能是迫于家里的压力选择就业。我不想让您失望,也不想让我的父母失望。
       但我仍然坚持自己在面试时的观点,国家投入大量的经费用于科学研究和研究生的培养,不是为了培养就业人才的,而是培养研究人员的。所以读了硕士就直接就业,那是一种资源浪费。我想如果在面试在回答老师问题时我对您说我只想读到硕士,我想您一定不会接受我,所以我对当时的违心言论向您道歉。您今年只有一个硕士名额,倘若我占了这个名额,到时候不能读博的话,这样就等于您用了一个博士的指标招收了一个硕士生,那样我想这是对您这个指标的巨大浪费,也是对您三年倾注在学生身上的精力和心血的辜负。我不想辜负您。所以我选择了放弃。
     我对自己面试的结果自我感觉并不良好,不知道王老师您对我的评价是怎样的,但是我相信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也许我们并不十分合适。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多学生因为对您以及您的课题产生浓厚的兴趣而慕名而来,而我只是他们中间平凡的一位……
       现在的我处在深深地愧疚和自责中,因为我之前多次与您邮件中沟通交流,都得到了您的耐心的回复,学生心中充满了对您的感激之情;而你能够从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来组织我的面试,可见您对我的尊重和重视,这是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所承受不起的,这完全超出另外我当初的想象。现在的我,似乎已经没有理由拒绝您了。但是我仍然需要鼓起勇气放弃眼前这次机会。
       这件事情最终的责任在我,如果我没有没有被安身立命的想法,如果我走学术这条道路的决心够坚决,那么也就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干扰和阻止我了吧。
      我知道一个关键的选择,往往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既然我做出了选择,无论后果怎样,我都不会后悔。希望老师您能原谅我。
      北京,曾经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但是这次来到北京,我突然有一种流离失所的感觉。城市的快节奏压的快要让人喘不过气来。它就像一座围城,无论交通多拥挤,无论房价多么高,无论物价多么贵,每天外面都有无数的人怀揣着梦想想要来到这座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城市,渴望能够平步青云;而城市中的人却被争取有限的资源而弄得身心疲惫,渴望从这座城市中逃离出来。我想一旦我踏入这座城市,我也会陷入无尽的矛盾之中:一面是浓厚科研氛围的研究院,一面是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一面是稳定但又平淡的研究生活,一面是参差不齐的各种机遇和诱惑……   思前想后,我最终选择了逃离它。
      也许在多年之后我会想起现在所做的决定的种种对与错,但是对也好,错也罢,我只求无愧于心,更无愧于王老师您。在此,我对老师之前在邮件中给予我的支持和鼓励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对您百忙之中占用自己时间为我所安排面试致以最真诚的感激,对我之前给您带来的各种麻烦的打扰致以最深深的歉意!王老师,请您原谅我,否则我会一直内疚下去。
       今后无论我身在何地,我都会时常浏览您的博客,从您的博客中感受和领悟您在岁月沧桑中积淀下来的智慧和情感。有机会我想我会拜访您,没能成为您的学生,但是我希望可以成为您的朋友。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研究顺利,桃李满天下!  
此致
                                         敬礼!】
 
 
这封信很有感情,写得很艰难。如果您是一位导师,读了这样的来信,您不感动吗?您不为这位同学遗憾吗?您不钦佩这位同学的责任感和诚信吗?这样的长信,你读完后,感觉说不出多少话来。这个时候你会体会什么是理解,什么是惋惜。
 
下面是我的回复:
这几天开会,没及时回复。
你不需要什么(任何)道歉。你有(自己)选择的权力。
1、我希望每位入学的研究生都能硕博连读。不愿者,我也会尊重个人的意愿。
2、如果家庭真的困难,需要你就业的话,那么读硕士也不是一个好选择,干脆(本科毕业)就业。如果有其他思想,那另当别论。
3、如果感觉(我的)研究组不合适自己,导师不适合自己,甚至单位不适合自己,那么退出是很明智的。(因为)这一步会决定你很多事情,(所以)必须慎重。
4、年轻人有很多特权,有很多选择的机会,要珍惜自己的这些特权和机会。任何机会都是自己把握的。
祝福你。
 
(王德华 2010.1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81771.html

上一篇:研究生被录取后放弃或不报到,涉及到诚信问题
下一篇:野生动物研究可以对我们人类有许多启示
收藏 IP: .*| 热度|

32 武夷山 刘洋 王琛柱 曹广福 于锋 张亮生 陈国文 毛培宏 唐小卿 丁甜 吉宗祥 任国鹏 刘颖彪 袁贤讯 吕喆 黄晓磊 李志俊 魏玉保 李学宽 唐常杰 虞左俊 杨志鹏 李夜雨 周忠浩 宁佳 曹建军 张贺桥 刘征 aichengzhang ashao gw12921314 yqc0905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