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现在的形势应该可以安心读研了吧? 精选

已有 8376 次阅读 2010-10-9 22:1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动物行为学

现在的形势应该可以安心读研了吧?
(王德华)
【说明:10月1日曾写一文:与三位学生关于考(读)研的对话 对学生2的问题回答有些简单,今天补充了几句,重新发在这里。希望这位同学能看到。】
 
【王老师:今天极其偶然的看到了这个网站以及您的博客。其实我一直在犹豫该怎么称呼您,我是一个面临多重选择的中国大学生(千千万万中的一个),由于面临要开始选择以后考研还是工作才开始在网上寻找各种信息。本人及其喜欢动物行为生态领域的东西,所以本科也是选择读了相关的专业,时光转瞬即逝,转眼又到了面临选择的时候,我本来在很大程度上想要读研并且考取动物行为生态这个方向,心中很向往动物所。但今天在网上查询相关信息时,偶然看到您的一篇关于一个研究生询问您要不要继续读博的问题,给一位研究生的回信:马上毕业了,是考博,还是工作?感触很深。我认为自己同样面临相似的问题,我想知道如果自己继续义无反顾地选择自己所爱,会不会影响到对于家庭责任的承担?如果我去考取动物行为生态的方向,以后就业上形势会是怎样的呢?
真心的希望您能有时间看完我的心声,如果您能再忙碌的工作之余给与我一些建议和帮助,我将感激不尽】
 
回答(2010.10.1):
迟复,见谅。
1。现在科学院的研究生,生活是不会成问题的。所以读研不会是家庭的负担。
2。只要自己内心喜欢,还是要坚持读研究生。读博士是走向科研的道路,是一种个人需要和职业需要。
3。动物行为学等领域,就业前景不好估计。但如果自己是一位出色的研究生,就业一定不会有问题的。
再说,如果考虑就业的话,读博士不是一个好选择。
祝福。
 
2010年10月9日补充:
实际上是我不知道如何称呼你。很感谢你的信任。
首先,我必须特别要说明:千万不要因为读了我的文章而影响了你考研的决心和信念。如果是,那我就做了一件十足的坏事。心里当然会十分不安的
回答你的问题:
1、如果我继续义无反顾地选择自己的所爱,会不会影响到对于家庭责任的承担”?我想你首先要清楚自己对于家庭到底有哪些责任?是挣钱还是进一步深造?家里哪些责任需要你必须马上负呢?人生的路很长,紧要处就那么几步,这句话听说过吧?有些事情,如青春,机会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有了,这应该很明白吧。考虑到当今中国科学院的情况,我了解的身边情况是,现在读研究生,生活自理是没有任何问题了。节俭点的话,给家里贴补一些还是可能的。根据文件,从2010年9月1日开始,国家已经大幅度提高了研究生的待遇,科学院(北京)的硕士生大概在1500元左右,博士生在2800元左右,维持基本生活没有问题了。当然如果你的家里急需你挣钱养家或给家里补贴,看急需到什么程度吧。只要学习能坚持下去,我觉得还是要争取的。
2、如果我去考取动物行为生态的方向,以后就业上形势会是怎样的呢”?就业的事情涉及到很多方面,不好预测。总体说,未来几年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依旧很严峻。但是,如果是优秀研究生,成绩突出,就业应该不成问题的。每个行业,新老演替是自然规律。如果自己成绩平平,没有竞争力,那遇到问题是在预料之中的。再说了,从事基础研究,是发不了大财的。
3、再补充一点就是,既然喜欢动物行为学,一定要花点时间看点相关专业的书和文献,分析一下自己到底喜欢动物的哪些行为?自己对这门学问到底了解多少?多了解一些对于自己的发展和决策是很有好处的。
祝福。
 
(王德华 2010.10.9 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71557.html

上一篇:导师没有课题我该怎么办?
下一篇:物理学诺贝尔奖的启示:依靠年轻人
收藏 IP: .*| 热度|

15 余世锋 罗帆 曹聪 王修慧 刘全生 吉宗祥 李冰 张天翼 李学宽 赵福垚 唐常杰 吴明火 曹贺贺 林涛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