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坐上了奥运会专职司机的车 精选

已有 6697 次阅读 2008-7-19 23:06 |个人分类:北京奥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奥运, 美丽

我坐上了奥运会专职司机的车

 

这是上周末的事情了。去单位加班,下午打车回家。

坐上车,司机师傅特别礼貌,先问好,然后问去哪里?我说中关村。还没有细说,师傅就问是不是去什么小区啊。我说是啊,忙问您咋知道的?师傅说道,猜的,那里是科学院的小区嘛。

 

在车上,我们随便聊着。北京的出租车师傅们绝对是信息中心,知道的海了去了,什么信息都有,国内国外,京内京外,联合国、中南海,没有不知道的。一般打车,如果不是很累,在车上总是喜欢听师傅聊聊。

 

由于四环路最近焕然一新(全北京都焕然一新),道路两边的杂乱的广告牌早就不见了,几乎所有地方都全部粉刷了一遍。两边的商铺门面的招牌和名字也全部换了新的。道路上的指示牌上的每个标记都是那么清楚,每个比赛场馆的中英文名称是那么醒目。道路名称、指示牌的英文是那么地道。大街小巷的垃圾不见了,居民楼阳台上的杂物不见了,各种小广告更是无影无踪了… … 全民奥运,和谐奥运,一切为了奥运,已经深入到北京人的心中。我们的话题自然也就聊着奥运。

 

师傅对奥运充满了期待,说起奥运充满了自豪。突然师傅问道,您感觉我的车稳不稳啊?我说很稳啊。师傅开口了,他说他已经被选为奥运会专职司机,720号就去奥组委报到了,奥运会结束前就不能开出租车了。他介绍说,司机的选拔是层层考核,业务必须过硬。他说快半年了,每周都去参加严格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各个方面。还特意说,我们的技术可是绝对过硬的,我们的要求是将盛满水的水杯放在车后门外的窄窄的平台处,倒着开车,水杯保持平稳,水也不会渐出来。但考核的标准却是向前方向开车。说到这里师傅特自豪。这时我特意留意了一下,车子还真是稳呢,几乎没有起伏感觉,以前确实没有做过这样稳的出租车。师傅说,奥运会期间,有600辆奥运会专用车服务奥运的一些特殊人物,他们会穿行于机场和奥运场馆之间,穿行于各个比赛场馆之间。我问道,你们不开自己的车,薪水怎么算啊,是不是很高啊。师傅说,什么问题都谈了,还就是没有谈待遇问题。我说你们没有人问吗?还是不在乎啊?师傅说,不好意思问。为国争光嘛,怎么好问待遇啊。我说为国争光,咱们也得吃饭呀。师傅微笑着,倒显得我的觉悟一下子到了师傅的脚底下了。师傅还真是熟悉道路,不用任何提示就到了小区门口。要下车了,忙着感谢,问道您贵姓啊,师傅答姓杨。谢谢杨师傅,祝福杨师傅。

 

过了几天,奉动物学会的指令去科协参加一个关于人才的会议。由于天气不好,怕耽误会议,提前1小时就出发了。坐上车,司机师傅很豪爽也很健谈,忙说您放心吧,木樨地方向我清楚。车子飞奔着,东晃西摇着,还时不时超车,几次都不得不将身子前倾着,有时候又象赛车。过了一会儿,师傅突然问道,您知道走几环吗?我的天,我是最不记路线的,具体方位更是不清楚,只能说到三里河路向前行,又忙着补充说是玉渊潭国宾馆那边,在科学院院部的前面。师傅一脸的茫然,但满不在乎。还好,一路紧张着,最后总算提前10分钟到达开会地点,忙着感谢。我最想说的是,师傅在路口等信号灯停车、或者车多慢行时,有几次头伸出窗外吐痰的行为,随着一声可怕的声音,一口痰就飞出去了。咱们文明奥运,这多不文明啊。去年我与外宾一起乘车时,也遇到师傅开窗飞痰的事情,当时感到很尴尬,忙着岔话题转移他的注意力。

 

还是说奥运北京。科协会议结束后,天下起了雨,路上的车辆行驶缓慢,但没有空车。我只好冒雨向前走着。在雨中,空气清新,温度适合,也很是惬意。感觉最深的是北京真是跟前些日子不同了,道路两边鲜花盛开,绿草茵茵,煞是美丽。道路两边的楼房也都突然间变得那么干净整洁。等坐上车后,还是向车外张望着。一路上感觉北京真的变了,就像过节穿上了崭新的衣裳,在雨中是那么得美丽动人。绿色奥运,好运北京。我倒真希望这种美丽能在北京长久持续。借奥运的东风,北京美丽了,年轻了。希望奥运结束后,奥运东风还能永远吹拂在北京的上空,使北京保持年轻和美丽。

 

再说几句。首都机场的Terminal 3 宏伟壮观、宽敞明亮,登机手续快速方便。几条新的地铁线开通了。新的公交车,新的奥运车开始运营了。主要道路上还画出了奥运专用道。海陆空三军确保奥运会的安全,防恐、防化、防核等各种演习已经好几次了,今天还报道了防化模拟演习呢。北京什么都是新的,天空都开始显露蓝色了。真是新北京,新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我们真的准备好了。We are ready!  Beijing is ready!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  北京已经张开双臂,欢迎四方来客。我们相信2008年的北京奥运一定是史无前例的文明奥运、绿色奥运、和谐奥运、安全奥运。五环旗在北京的上空定会欢乐飞舞、五彩飞扬。我们等待着2008年的88… ..

(王德华 2008.7.19



(网络照片)







(后3张照片来自刘恩克博客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2476  致谢!)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2728.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需要严格训练科班出身的学者
下一篇:关于“土”博士和“洋”博士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