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还是忍不住要夸夸学生 精选

已有 9329 次阅读 2010-2-1 07:1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还是忍不住要夸夸学生

(王德华)

 

我很少当面夸奖自己的学生。

看到学生发过来的组会照片,心里热呼呼的,忍不住要夸几句。

 

研究组每周一次的学术交流一直在延续着。组会后,学生会给我发来交流介绍,让远离研究组的我也有种参与的感觉。作为研究生,一旦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当成了一种主动的行为和习惯,就是归于正道了。

 

近年来,研究组的学术交流气氛很好,学生们的心态也好,各个方面的进步特别明显。在早些时候,只要导师在,组里的学术活动坚持进行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我没有会议或出差,我们一般还是坚持的。一旦我出差或有什么事情,学生们有时候还是喜欢停一下组会。

 

大家做到了导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子,思维照样放飞,讨论更热烈,气氛更浓。这种氛围会让他们受益终生,也会影响他们将来的科学生涯。现在有些同学对组会有了一种期待,期待那种交流,期待那种思想的碰撞,期待那种温馨。我曾经说过,学生能做到导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实在是件让人羡慕的事情。作为导师,感觉十分知足。看似是些很小的事情,但要做到和坚持下来可不是很容易。

 

看到做报告的同学站在台前的照片,我是很有感触的。我曾要求过我的学生,在做学术报告的时候,要站立,不要坐着(不管主持人如何建议,站着做报告总是没有错的)。

 

今天又一次忍不住夸夸自己的学生。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91744.html

上一篇:祝贺我的老师们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杰出贡献奖
下一篇:如果个别研究生有这个私念的话,妥吗?
收藏 IP: .*| 热度|

16 王桂颖 李斌 吴飞鹏 刘立 唐小卿 张丽娜 吕喆 黄晓磊 柳东阳 张天翼 蔣勁松 李学宽 唐常杰 吴明火 张秋霞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