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回答我的学生的问题:为什么总是感觉达不到老师的要求呢? 精选

已有 8038 次阅读 2010-1-13 20:1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师生之间

回答我的学生的问题:为什么总是感觉达不到老师的要求呢?

 

学生在年终总结中感叹到:“我总是感到自己离老师的要求相差很远”。

 

这句话,我沉思了一阵子。一则是学生自己谦虚,给自己加点压力,再者应该是我对待学生的态度出了问题,才导致学生有这样的感叹。

实际上,对于研究生求学时期,在我潜意识里,我对每个新来的学生的期望值都很高,看起来似乎是永远不会满意似的。我对学生的要求标准是随着他(她)的不断成长而逐渐提高的,在他们不同的学习阶段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要求,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唯一的统一标准就是研究所的培养条例的要求。就像田径跳高架子上的横杆一样,随着比赛的进程,每个人会有不同的高度,你越过一个高度,就会再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尽最大努力发挥你的潜能,这样的过程和反复会一直延续到学生毕业,所以给学生的感觉就是老师永远都不会满足。

 

我倒是想说,对于研究生们的各种表现,我有满意的,也有不满意的,当大家熬到毕业的那一天,我基本就都是满意的了。即使有些这样那样的遗憾,但总体上也还是满意的。师生一场,享受的是这个过程,相互“折磨”的也是这个过程。鸟儿翅膀硬了,总是要飞翔的,有的飞得高远些,有的飞得低矮些,只要能飞起来,就是一件值得高兴和庆贺的事情啊。五个指头永远不会一样齐的,大自然中的鲜花也不会在某一天某一个季节里同时开放,长短都有用,灿烂有先后。

 

是不是对学生要求高了呢?没有要求就是要求,没有标准就是标准。要说高确实就高,要说不高也实在是不高:尽自己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成为合格的研究生

我觉得,只要学生自己的目的达到了,在一定时间内的学业完成了,就可以了。什么目的呢?学业质量如何呢?这还是有各自不同的标准吧。如果你感到没有掌握那些该掌握的技能和学识,心底里感觉有点那个,估计就还没有达到目的。

 

一般说来,每个导师都是想让自己的学生多知道点,多学点,多做点所以,我想对我的学生们说,不要感觉离我的要求太远,也不是总达不到我的要求。等到你毕业的那一天吧,当你回过头来,回顾这几年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翻阅你的那些不同类型的记录本,看看自己的足迹,知足吗?满意吗?自己知足、满意就够了。小的遗憾总是有的,毕竟只是一段路,后面的路还长着呢。如果以后遇到平坦的路,你就走得快点;如果是崎岖的路,你应该知道哪条路可以前行;如果是没有路的地方,你也应该知道自己有能力踏出一条路来。不同的路,有不同的终点,不同的终点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山,有不同高度的峰,不同的山峰,有不同的风光。看什么风景,欣赏什么风光,看自己的心底里的那种渴望和为之付出的汗水。作为老师,知道你看到了自己想看的风景和风光,就是一件无比兴奋的事情了。

 

(王德华 2010.1.13)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86941.html

上一篇:那种情是泪水浸泡过的
下一篇:今晚我想他—我的一位老友
收藏 IP: .*| 热度|

25 王进 王桂颖 董云伟 刘进平 郭薇 梁建华 张亮生 陈国文 杨洪强 刘立 李忠秋 朱教君 吕喆 迟菲 苗元华 李学宽 张旭 鲍海飞 葛素红 唐常杰 吴明火 丛远新 刘维学 pkuzeal todayfly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