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如果你不喜欢数据,不能算是热爱科学 精选

已有 11469 次阅读 2009-9-26 00:12 |个人分类:生态学科研入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据, 研究生培养, 科研态度

如果你不喜欢数据,不能算是热爱科学 (王德华)  

 

我说的是实验科学,需要收集数据的科学。可是细想一下,自然科学中,有哪个学科不需要数据?作为生物学来说,拿数据说话更是硬道理。

 

作为生物学实验研究,(当今)一般是在周密思考的假说 (Hypothesis) 驱动下,通过严格的实验设计,进行严格地数据收集过程,然后进行相关统计分析,得出相应的结论。根据假说提出的预测 (Prediction),作为收集数据的研究者一般是很清楚“理想”的数据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在头脑里是有数的,知道自己期盼什么样的数据。

 

所以研究者们一般都会特别关注实验结果的变化趋势。在每天结束数据收集后,都会焦急地等待分析结果,急切想看新的数据的趋势,渴望看新测定(收集)的数据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测,也喜欢将收集的数据的平均数(Mean) 计算出来,喜欢将新的数据标记在趋势(或散点)图上。看着每天(次)的数据变化,心里充满了期待,逐渐就有了成就感,有了对下一个(次)数据的期望。这种经历和这种心情,相信许多过来人都深有体会的。看到数据的那种喜悦,也不是任何人都能体验到的。

 

但总是有些研究者(研究生)不是很及时地处理数据,有时候还会拖得时间很久。有些研究者(研究生)喜欢集中处理数据。可是如果不及时处理数据,等以后处理发现数据存在问题时(不整齐性是很经常出现的,尤其是对于野生动物的数据),有时候补救已经来不及了,即使补救也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被动。在与研究生一起分析数据时,经常是有很多的数据,变化趋势很好(或符合预测),但总是有些遗憾,如标准差过大,样本数不足,等等因素导致差异显著性没有检测到。有时候很容易导致统计学上的 I 型错误或 II 型错误(简单说就是,本来自然界中存在的事实,由于我们实验方面的问题,而没有检测到这种存在;或者本来自然界中不存在的事实,由于我们实验的问题,而检测到了这种存在),造成了分析数据时的很多烦恼的事情。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工作习惯,不能强求都一个模式。但对于未知的东西,人们如果真心喜欢,总是渴望尽快知道答案,就是有强烈探索的欲望,浓厚的好奇心。对一个问题(现象)没有好奇心,没有发现的欲望,没有想知道答案的渴望,那么在进行这些枯燥艰苦的实验时,一定是有些功利性的。

 

 

经常看到实验结束了,(原始)数据记录本随便放置;更有甚者,丢失找不到了。也有些记录很不规范,甚至随便找个什么地方(纸张)记录,或者对于记录本上记录的内容,潦草马虎,有时候自己都分辨不清… … 这些都不是合格的研究者的表现。研究生培训的就是严格的学风,严谨的为学态度,严肃科学,热爱科学。

 

不喜欢数据的(实验科学)学者,不应该算是优秀的学者。不喜欢数据的(实验科学)研究生,也不会是优秀的研究生。

 

提醒研究生要及时处理数据,熟悉数据,分析数据。)

(王德华 2009.9.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57898.html

上一篇:给研究生新生讲几句话
下一篇:科学研究中数据与理论何者为重?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9 李侠 武夷山 赵星 刘玉平 艾云灿 刘进平 黄安贻 戴小华 杨秀海 刘全生 徐坚 陈国文 刘立 吉宗祥 刘颖彪 吕喆 柳东阳 李志俊 王力 李学宽 王立 李泳 贺乐 杨明 侯振宇 juscojack windlrx pkuzeal dal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