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导师需要学生的道歉吗? 精选

已有 10764 次阅读 2009-5-15 00:0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导师需要学生的道歉吗?(王德华)

 

前些日子跟学生聊天。

学生告诉我,有些毕业的同学念及跟老师之间的感情,由于自己一直没有很好的自身发展和学术进展,担心我的心里有些不快,觉得有些对不住老师。也有毕业的学生直接给我写信,深刻检讨自己的拖拉,对于自己迟迟没有将研究生期间的数据总结成文发表,连连道对不起。这个时候,我总是无语。理解是理解,事实是事实。

 

导师需要学生的道歉吗?不需要。我不需要任何形式的道歉,学生没有亏欠我什么,没有任何理由向我道歉,也没有什么对不起我的。我到突然觉得自己应该给学生道歉了,作为导师没有给学生养成一个责任心的意识,当他们为学的时候没有直言他们在对待科研问题上的一些过失。我应该给这些学生道歉。

 

有的同学毕业后在新的岗位上很努力,也很有成绩,可就是没有抽时间将博士期间获得的实验数据进行总结发表。作为导师是有些遗憾,也有些不快,也会有些埋怨,但是无论怎样,永远都不需要学生的道歉。老师没有使学生具有应有的意识,本身就是研究生教育上的一种失败,导师应该自己负责任,没有理由怪罪学生。

 

导师和学生,各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双方需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并去实践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才是正理。

 

(王德华 2009.5.15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31946.html

上一篇:“5.12”,一个永远不会被忘记的日子
下一篇:研究生发表论文是天经地义的
收藏 IP: .*| 热度|

16 张志东 孟津 王桂颖 郑融 陈龙珠 陈绥阳 赵霞 王亚娟 杨秀海 陈国文 陈苏华 刘颖彪 李志俊 张芳 li005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