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从事野外工作的学生没有“五一节”假期 精选

已有 6044 次阅读 2009-5-4 02:11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草原, 野外研究

从事野外工作的学生没有“五一节” 假期(王德华)

 

由于项目的原因,于51日到3日到内蒙古锡林浩特参加了项目组的会议。

 

草原的春天来得有些晚。荒凉的冬季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到了茫茫草原。广袤的原野上,已经有了今年的新绿。

 

也许是由于工作的原因,也许是由于出身农村的原因,自己对草原有一种特别的眷恋和热爱。喜欢草原的广阔,喜欢草原的豪放,喜欢草原的纯净,喜欢草原的奶香,喜欢草原的旋律。走进草原,心灵会受到净化;漫步草原,烦恼会离你而去;放眼草原,胸怀会更加辽阔。蓝蓝的天空,吸引着你;纯洁的白云,诱惑着你。马头琴那低沉浑厚的乐律,让你的心灵震颤,让你的思绪放飞。品着那醇香的奶茶,听着那草原的诉说。

 

52日,在野外工作基地,我看到了在那里工作的研究生。在灿烂的阳光下,在蓝天白云下,在随时风云变幻的草原上,他们在默默工作着。这个大自然实验室,没有计算机,没有网络。不敢想象这些新时代长大的孩子在这里能坚持多久。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有些繁重的体力劳动,不知道这些孩子能否坚持到最后。他们繁重的工作,也许一年发表不了一篇论文;由于野外条件的不可控和多变性,也许他们有些工作的数据根本就发表不了。动物种群生态学和群落生态学的工作,需要长时间的数据积累,需要连续的观察。但是野外工作变数是很多的,没有预料到的问题和困难会随时出现。在当今浮躁的时代,踏踏实实的野外工作已经很少了。大家都一窝蜂转向分子生物学,转向实验室研究。无疑,分子生物学的发展给生物学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发展空间和生机,但是野外工作也是了解自然解释自然所必不可少的。生态学工作者真正的实验室是在野外,在大自然中。耐得住寂寞,有着坚强的信念,能耐受各种困难,是需要勇气的。我由衷敬佩这些学生。

 

中午时分,我们到了草场场部进午餐。席间,有位当地的工作人员很随意说了一句:我们在吃饭,那些人还在工作。我很感慨,很惆怅。那些人里面,有我的朋友,有我的同事,有我朋友的学生,有我同事的学生。这句话给我的触动很大:我们在吃饭,他们还在工作。不管他们多么辛苦,到年底,如果没有论文,老师和学生面子都不好看。可是,如果你到了现场,也许你会改变一些看法。

 

野外工作,我有体验,自然了解他们的辛苦和艰难。生活的枯燥和心理上的煎熬,没有毅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我有过一个人在茫茫草原上工作的经历,那个时候,心理是很脆弱的。没有电视,没有报刊,没有通讯,没有蔬菜,简单的伙食,整栋楼就我一个人,还有住在平房里的几个临时工… …有时候一个人白天坐在草原的山坡上呆呆地望远,会望见长途汽车经过后飞起的尘土。晚间躺在冰冷的床上,听着窗外狂风的呼啸… …

 

春天已经来到了草原。祝愿坚持野外工作的研究生们心里也有温暖的春天。

 

(王德华 2009.5.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29731.html

上一篇:青年学者占据了学术报告的讲台
下一篇:合理分配精力是需要理性的
收藏 IP: .*| 热度|

10 刘玉平 陈龙珠 刘进平 曹广福 龚鹏博 陈国文 苗元华 王力 侯振宇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