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团结、协作、奉献、责任、激情,是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核心

已有 6089 次阅读 2008-4-17 19:5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我们研究组有文摘编译的传统,大家相互交流,由学生自己编辑。这是我们研究组交流的另一个园地。这是我在2007年第一期写的几句话。我们研究组在2007年真的上了一个台阶!)

 

2007年的希望:提高认识,重视基础,拓展视野,全面发展

 

我们的文摘编译已经走过了76期,打印出来是厚厚的一摞了。我虽没有每期都参加,但我坚持每期必读,感觉收效很大,了解了许多新的知识,温习了许多旧的文献,追踪了学科(或某个方面)的发展过程(如瘦素的生理功能和调控研究)。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样有同样的感觉和收获。好的东西,我们要坚持,对大家有益的事情,我们要坚持。这在组里是一个任务,但我希望大家不要理解为是个负担,应该理解为是我们组的一个传统,一个经验,是大家交流信息的一个平台,大家推荐自己喜欢的文献的一个平台,大家对某篇文献进行评述、阐述感想和心得的一个场所,是我们获取知识的一个园地。大家的知识背景不同,对文献选择的角度不同,对文献的认识不同,对科学问题理解的程度不同,这样大家取长补短,日积月累,知识哪有不增长的道理?这是我说的第一点:提高认识

第二点我要强调的是:重视基础。每篇文献都涉及到很多的知识,包括新的知识和基础知识,大家要留意、重视基础知识,有些基本概念要搞清楚,可以去查阅学过的知识和课本,可以在网上进行检索,但在落笔时不要太随意,我们是研究人员,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如果对基本概念都不熟悉,不在乎,不严谨,甚至有些错误的理解,对自己和他人都是不利的。尽管一篇小的摘要,简单的几句评述,但可以反映出你的态度,你的风格,你的学识。

第三点:拓展视野。尽管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文献、进行编译,我提醒大家的是自己要有意识去阅读和涉猎与自己的知识结构关系重大的一些论文,尽管这些论文与自己当前的研究关系不是很密切,但作为生态生理学的研究生是应该掌握的,如冬眠、水盐代谢、生态适应、营养代谢、繁殖策略、生活史对策、进化生物学等等。要逐渐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要有求知的欲望。如果只局限在自己的小领域内,很难将知识综合起来。知识面狭窄,对于分析问题和整合看问题是不利的,对于个人的发展同样是不利的。知识需要专而深,同样需要博。希望大家自己有意识注意知识面的扩展。

最后一点是前三点的综合:全面发展。我们阅读编译他人的文献,要学习人家的优点,掌握这篇文章涉及到的理论背景,发现新的知识,了解新的思路和技术手段,学习人家对文章的布局和结构的组织。要善于总结和归纳,过一段时间后,对某个领域或专题要有意识去总结,对一些新的方面注意去归纳,写成书面的东西(可以在通讯上进一步交流)。要追踪那些与我们的工作密切相关的实验室的文章,阅读那些“大家”的文章、综述,逐步完善自己的知识框架。学会阅读,学会发现问题,学会分析问题,学会写作,学会总结,学会归纳,将这些知识逐渐串起来,织成网,你就是专家了。同时,利用这个舞台,我们每周都有交流,每周都有一个责任,你奉献了,才能去获取他人的奉献,一份奉献,换取全组人员的奉献,这就是集体的力量。我们一定要发挥集体的力量,大家更要重视集体的力量,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协作、奉献、责任、激情,就是我们要求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这样你的课题设计不会很差,你的工作不会是简单的重复。每个人都有很好的发展,好的论文,我们组自然就会健康发展。

希望2007年,大家都上一个台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2012.html

上一篇:小时候记忆犹新的名人名言
下一篇:【科学网评】为SCI论文说几句公道话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