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大学新生如何学习?以生物学为例 精选

已有 10765 次阅读 2009-1-7 02:07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教育, 学习, 生物学

大学新生如何学习?以生物学为例 (王德华 2009.1.6

 

前些日子儿子告诉我说,他的好朋友还经常看我的博客,并希望我能写点大学一年级学生如何学习生物学的内容。我当时随便应付着,可儿子一直惦记着呢。前两天又电话催了:到底写了没有啊?能不能快点啊?我又答应说尽快写。实际上,不是我不想写,只是感到自己现在对大学的事情了解太少,对现今的大学生的了解也不是很多,更多的是二手信息。儿子马上就放寒假回家了,抓紧完成他的作业吧。

 

喜欢动手:生物学是一门试验科学,一定要重视各门课的实验课,掌握实验原理和实验技巧。做每个实验都不要应付,要对着课本或者自己学过的知识,去理解,去思考。如果有机会接触先进的仪器设备,一定要了解仪器的主要用途。这些知识和本事,将来是肯定派上用场的。

 

学会思考:生物学是实验科学,还原论的思维哲学是很重要的基本研究思路,也就是说将一个生物体分得越细,就越明白一些机理,各部分细节的信息可以解释整体的特征。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整体论的思维,这是东方哲学中很重要的思想。有人说就是由于东方的整体论思想,中国才没有产生近代科学。在学科越来越细的今天,整体论的思维是很重要的,值得重视。如当今生物基因组学的信息越来越多,但是如果不从整体上,从生物功能上综合分析这些信息,很难对这些支离破碎的基因组信息进行完整解析。那么,多思考哪些方面的问题呢?关于人类健康、国计民生等方面的问题,都是重要的科学问题,了解和思考这些问题对于自己的发展很有利。

 

学会记笔记:记笔记是很重要的学习内容,要学会如何记课堂笔记?记录哪些内容?一般来说重要的概念、信息是需要记录的,教材上没有的重要信息是需要记录的… … 那么如何知道重要不重要?如何知道教材上有没有啊?听老师的讲课语气和强调的内容,预习教材上的相关内容… …方法很多,途径很多,只要你有心。现在老师们授课都用PPT了,信息时代有好处,也有不好处。备课细致的老师,PPT可能会很有逻辑,提纲挈领,跟以前老师的板书一样,很容易记录。关键一条就是要动手记录,不要懒惰。但是,记笔记是记重要的、记自己感兴趣的和新的信息,记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掌握,因此记笔记是在认真听课的基础上的。如果上课没有专心听课,自然也做不好课堂笔记;有些同学不认真听课,课后抄其他同学的笔记,更是在浪费时间。不能为了考试而做笔记,为了考试而复习课本。大学生了,要以掌握基础知识,培养兴趣,训练思考能力等素质涵养为主要目标,可千万别再沦陷在那可怜的分数上了!

 

学会读书:读书要有兴趣,读书要有计划。不要读死书,读书的目的是完善自己,发展自己,充实自己。大学生,不要局限在所学的教材里的内容,要多读相关的课外书籍。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多进行思考,多查阅资料。要多花时间泡图书馆,要多读新书。信息爆炸的时代,新的专业书铺天盖地。要多咨询授课老师,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但是:切忌被网络俘虏了,要是陷在网络里就得不偿失了。如果可能的话,建议早读一些原版书。英语是当今自然科学的“标准”语言,能够阅读原版著作或者文献,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

 

学会听报告:首先要培养自己喜欢听学术报告的习惯。大学里会有很多这样那样的学术活动和报告讲座,如果有时间,应该主动去参加,不要错过这些机会。听专家报告与听老师课堂上讲课感觉是不同的,获得的信息也是不同的。学术报告往往是很新的成果和发现,有些可能是很前沿的学科信息。这些知识对于自己的知识结构毫无疑问是很有价值的,说不定还会影响你的专业方向的选择呢。要喜欢听报告,会听报告。

 

学会与老师交流:交流在生活中的意义和重要性是不用多说的。大学生要学会与老师交流,养成喜欢交流的习惯。大学里应该有助教吧?应该有课程辅导吧?应该有课堂答疑吧?应该有作业吧?就利用这些机会多问老师吧。自己感兴趣的,不理解的,不明白的,有老师为什么不问?老师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放心大胆去问吧。

 

走进实验室:如果有机会,建议能进入有些做研究的老师的实验室,要是能帮上忙是最好了。早些了解科学研究是怎么回事,对于立志走科学研究道路的同学是很重要的。对于理解和掌握课本上的知识也是很有帮助的。有条件的学校,学生们要主动提出这种要求。

 

阅读达尔文:进化论是生物学中最伟大最普适的理论了。学习生物学,建议一定要重视《进化生物学》课程的学习。如果学校不开设,就自己学习吧。这门课很重要,进化思想对于理解和解释生物学现象是非常重要的,不可忽视。有学者说:如果不以进化的观点分析问题,生物学的一切都是不可理解的。进化论是当今生物学中最伟大的理论,要理解它,掌握它。

 

经典学科不可忽视:现代生物学分支越分越细,新学科不断出现。因此一些老学科逐渐被“冷落”,但是有些知识是不能忽视的,还是要掌握或了解一些的,如经典分类学、解剖学、动物地理学等等,这些知识对于个人的知识结构很重要啊,否则连物种都不认识,连动植物的分布区都不知道,怎么能理解当今如此美丽的生物多样性?怎么解释丰富多彩的生物世界?自己找教材自学吧。宏观生物学和微观生物学的知识要平衡学习和掌握,都很重要。

 

学好基础课程:有些基础学科对于生物学专业的学生是不能不了解的,如《生理学》,《细胞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等,无论学校开不开这些课程,自己都要想办法去掌握学习,这些课程的知识对于一个学习生物学的学生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同时这些课程也是时兴的《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神经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等的重要基础。其他基础课,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化学》等等,对于学科交叉也是很重要的,也要重视。

 

保持求知欲:要保持求知的欲望,随时了解新知识。如每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每年的有关生物学领域的重大新闻和发现等等,要多了解。《科学网》上的生物学进展和相关新闻都是不错的信息资源。一些重要的科普杂志,如《科学美国人》、《牛顿》、《国家地理》等等都有比较新、比较权威的新知识的介绍。有条件的话,要多翻阅。

 

能力培养是关键:大学里学习的是掌握知识的能力。大学生要学会读书,学会思考问题,学会分析问题,学会发现问题。不要再去为了考试而考试。将能力培养、兴趣培养、职业精神培养作为自己的一个重要目标。这些方面是科学工作者一生的课程。要清楚,一个人年轻时期的习惯和行为,对于其后来的习惯和行为具有重要的影响。良好的习惯和行为,会助你成功;不良的习惯和行为会严重阻碍你的发展。加强能力培养,加强涵养素质的塑造。

 

大学生活很美丽,很让人向往。大学生这个群体的发展,责任重大,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未来,是一个国家的希望。大学生们自己不珍惜这个机会,能担负起这个责任吗?老想着作弊、抄袭、走捷径能行吗?

 

不说了,还真刹不住了,罗里啰嗦的也没有个主题,没有个逻辑的。

大学一年级一定要养成一个好习惯,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会决定你大学四年的生活是否光彩,大学生活是否完美。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态度决定一切。

希望大学生们自尊、自立、自爱,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做一个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做一个让人羡慕受人尊重的大学生!

 

对当今大学的情况缺乏了解,本文属典型的“个人随感”。家有大学生,我也很希望能听到大学行家的忠告!

(王德华 2009.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08925.html

上一篇:写给我毕业的学生们
下一篇:给大学生授课需要激情、爱心和责任
收藏 IP: .*| 热度|

10 张志东 刘全慧 刘玉平 任胜利 陈绥阳 黄安贻 曹聪 李宁 李丽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