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寄语家长:新年里多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吧

已有 8136 次阅读 2009-1-3 01:39 |个人分类:为人父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教育, 应试教育

寄语家长:新年里多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吧 (王德华 2009.1.2

 

几个高中时的老哥们,新年第一天抽暇聚了聚。尽管都在北京,平时很少聚的。

高中同学相聚,谈论的话题怀旧的成分和家庭的成分多些,交谈也比较有深度,没有心理压力,这种交谈实在是一种享受和放松。谈论的话题主要还是诸如家庭生活,孩子教育,生活感悟,怀念过去等等。孩子教育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在当今严重冲突,这样孩子和家长都感到十分劳累和疲惫,生活失去了乐趣,家庭战争也逐渐升级。孩子上了大学,作为父母身上的大石头算是卸下来了,的确感觉是一种解脱。作为尚在读中学孩子的家长,则往往会忍不住拍案而起,痛骂当今应试教育对孩子的身心摧残,慷慨激昂之后还得面对现实,实在是无奈。可怜的孩子们!孩子们真可怜!

 

我们男家长们的一致意见是:不要对孩子管得太多了,要多给孩子自由,不要太在乎考试成绩。只要孩子走正道,知道学习,至于将来考什么样的大学并不十分重要。要让孩子的童年充满欢乐,让孩子的生活充满阳光,让孩子的脸上荡漾着笑容,让孩子享受属于孩子的时光。妈妈们不要去攀比,不要逼迫,不要管压。要多鼓励孩子,多安慰孩子,多理解孩子。让孩子每天都朝气蓬勃,让孩子每天都能哼着小曲,蹦蹦跳跳回家。只要孩子回家,家里就充满了朝气和欢乐,孩子会不停地在你的身边唠叨学校里的趣事。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生活啊。这是我多年来的梦想,我多年来的期盼。很可惜,儿子已经进入大学校门了,我期待的这种情景自从孩子进入中学后就再没有出现过。还好,在孩子的幼儿园和小学阶段,他还是“享受”到了我期待的这种环境。还记得在他小学的时候,我帮他做展板“我的家乡”庆祝“六一”,帮他做剪纸,为了让他早些睡觉,还偷着模仿他的笔迹帮他写作业。课外我们拒绝任何的什么奥数班,什么英语班的… …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日子。这种日子等孩子进入初中,就荡然无存了,我们的家庭生活也一下子变了样,乌云也一直笼罩在我们心头,现在想想那是种什么日子啊。我懂得了什么叫无奈,什么叫煎熬。可是面对中国的教育现状,你能奈何?今天我又看到听到了老哥们的哭诉谩骂痛斥,只感觉心痛!可怜的中国教育,我们该如何面对?我知道劝说没有用,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坐在了这辆飞速行驶的列车上,谁要是想跳车,注定是冒险。无奈,只能熬着,只能盼着列车长接到停车或者慢行的命令了!如果列车不停、不减速咋办?我们这些乘客好好思考吧,咱们心理健康一些,理智一些,自己做些改变吧。

 

所以,家长们,我想说的是,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体谅孩子,理解孩子,宽慰孩子,鼓励孩子!我们再不要那么看重孩子的考试成绩,只求孩子能身心健康成长。孩子的身心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我们无法估计孩子在中小学阶段遭受的这种折磨对他们将来的生活会有多大的影响,更不好判断他们的这种成长经历会对我们整个社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可以肯定地说,缺少家庭的温暖教育,缺少学校的爱心教育,缺少热爱生活的教育,进入大学校园的他们也注定是缺少一些东西的。

 

祝福孩子们能健康成长!希望充满朝气的灿烂笑容回到孩子们的脸上!

(王德华 2009.1.2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08270.html

上一篇:我们需要引进什么样的人才?
下一篇:寄语学生:新年里享受生活吧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5 唐凌峰 黎在珣 刘玉平 阎建民 刘进平 陈绥阳 黄安贻 曹聪 杨秀海 刘立 马丽丹 small03 yinglu cgykjyjzx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