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唯论文读研是一个误区 精选

已有 7415 次阅读 2023-1-31 12:5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唯论文读研是一个误区

王德华

 

近年有些研究生对于读研有一个误区:读研究生就是做实验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只要能发一篇可以获得学位的学术论文,学位证书就到手了。

关于如何读研究生,研究生生活该如何度过,这些年已经有很多很多的讨论了。讨论归讨论,一年一年的研究生们依然会有些迷茫和困惑。

尽管每个研究生培养单位都有明确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但现实中,不少研究生读研还是理解为发表学术论文是唯一目标,能够发表学术论文是评价研究生的唯一标准。对于学术思维、学术技能、学术素养等基本训练,专业知识和专业训练等,有意或无意进行忽视。研究生有了这种思想,在行动上就变得很功利,研究生生活的一切都是为了学术论文的发表,研究生读得很累,完全没有体会到研究生过程的充实感和成就感。

研究生关注学术论文发表有错吗?这个问题与讨论学术评价中重视SCI论文、重视CNS论文是否有错是一样的。基础研究就是要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重视学术论文发表当然没有错,重视高质量的论文发表更是没错,但重视不是唯一。正是由于我国的评价体系中唯论文造成的问题越来越多,国家相关部门才提出了破“四唯”的问题。

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如果只是以发表论文为唯一目标,由此引发的科研诚信、学术不端、急功近利等相关问题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影响学术界的整体科研水平和科研队伍的整体科研素质。

关于研究生培养,一般导师对研究生都会制定一套培养计划和培养目标,如科研思维训练、演讲能力训练、写作能力训练、项目申请书训练(开题报告)、论文写作训练、专业知识融合能力等等,如果读研的目标就是发表一篇能够获得学位的学术论文,研究生对这些培养计划和目标就会不在乎,甚至有意去忽视。对于实验室的例会(组会)、学术交流和讨论等,在心理上会有抵触情绪。这些年来,我们也经常看到,不少研究生获得了学位后,对学术的理解还是很肤浅,缺少学术思维,缺乏学术毅力和耐力,缺乏独立发现问题和承担课题的能力等,这无疑严重影响了一些本来很有潜力的研究生的学术发展。

实际上,如果研究生有了一定的学术思维,制定了可行的研究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实施,有意识去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和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有意识提高自己的学术品位,对学术的理解越来越深刻,耐心严谨地收集数据,按部就班,发表学术论文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论文质量也会得到保障。反之,浮躁心急的研究生实验稍有不顺就随意改变实验设计,随意改变实验计划,随意改变时间进度,不重视预实验,不重视实验对照,做实验没有耐心,数据收集不严谨,对数据选择性使用,阅读文献不深入,对扩展知识面和发展专业知识没有兴趣,对补充实验和重复实验很是抵触、不愿意做有难度和系统性的工作、喜欢短平快和重复性的工作等等,这些方面无疑会严重影响科研水平和研究生本人未来的学术发展。

当然,由于当今研究生群体之大,每个研究生都有自己不同的追求是很正常的。但学术是严谨的,无论将来是否从事科研工作,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是必要的。对于有学术追求的、将来要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生,应该注重自己的能力培养,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唯论文读研的误区当引起重视,且应有相关措施进行扭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374244.html

上一篇:随想:读书、学术与人生
下一篇:沉痛哀悼我国大熊猫研究专家胡锦矗先生
收藏 IP: 222.129.1.*| 热度|

30 周忠浩 李东风 刘洋 王涛 陈万浩 郭战胜 汪凯 梁洪泽 栗茂腾 吴斌 王安良 马鸣 张士宏 何应林 刘立 农绍庄 贾玉玺 马德义 郑永军 彭真明 刘钢 李学宽 孙颉 罗帆 单治超 徐冉成 崔锦华 宁利中 夏向阳 杨鑫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