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思考:师生之间的诚实 精选

已有 7433 次阅读 2022-10-10 20:5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思考:师生之间的诚实

王德华

 

前些日子看了一个导师的访谈,谈到了研究生的“诚实“,研究生要对自己诚实,对实验诚实,对自己内心的追求诚实,对同学诚实,对导师诚实。

的确,诚实,决定了研究生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很多很多的方面。现实中,也确实有不少研究生由于不诚实,影响了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很多很多方面。

诚实在师生之间是至关重要的,师生关系如果不建立在诚实的基础上,很多方面就容易出问题。进一步说,师生之间如果建立不起来相互信任的关系,和谐相处就不容易。

当然,要做到诚实看起来很容易,有些时候是很难的,如研究生不喜欢导师的课题,不习惯导师的指导方式,不接受导师的批评,不理解导师的一些做法,等等,如果做到“诚实“,会不会有对自己不利的后果呢?同样,如果导师发现学生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是不是“诚实“地给指出来呢?有时候看法和观点,需要诚实交流,需要包容和理解。但原则性问题,规范性问题,人品问题,无论导师还是研究生,是应该、也需要指出来的。

所以,师生之间的“诚实“不容易。但从根本上看,从长远看,从很多人的生活经验看,”诚实“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

诚实,就是实话实说,不隐瞒,不回避,更没有欺骗。

诚实,需要心胸坦荡,需要心里有阳光。

诚实,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美德。

对实验诚实,可以做出可信的结果。

对导师诚实,可以获得更好的指导。

对同学诚实,可以获得更多的帮助。

对自己诚实,可以更早找到自己的爱好和兴趣。

师生之间需要真诚,同学之间需要真诚。人与人之间有了真诚,有了信任,就少了很多误会,少了很多烦恼,多了很多快乐,多了很多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358873.html

上一篇:关于研究生演讲的一点建议
下一篇:因为思想太新,可能是基金申请被拒的一个原因
收藏 IP: 222.129.2.*| 热度|

22 农绍庄 郑强 贾玉玺 郭战胜 冯兆东 信忠保 罗春元 邝宏达 李东风 刘立 郑永军 赵鹏飞 鲍海飞 吴斌 康建 崔锦华 周浙昆 姚伟 梁洪泽 褚海亮 杨婵 王正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