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看到了研究生课程该有的样子 精选

已有 10717 次阅读 2022-9-29 11:1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看到了研究生课程该有的样子

王德华

 

昨天(2022.9.28)的研究生课程,我感觉看到了研究生课程该有的样子。

课程安排了研究生演讲课。这堂课有两组同学演讲,一组讲洞穴鱼类的适应,一组讲斑头雁为什么能够飞跃喜马拉雅山脉。

我很惊喜,两位主讲的同学,语速适中,讲解专业,讲解过程中有重点强调,有新知识点提醒,文献引用规范,幻灯片制作很漂亮,有层次,有逻辑,有知识层面,有专业深度,有兴趣点。台风也不错,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抑扬顿挫,自信,放松。

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提问很专业,回答也很专业。大家都对科学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场面很学术。研究生能够提出问题,能够有逻辑地回答好问题,本身就是一种能力,需要有知识储备,反应敏捷,有快速整合的能力。有提问的学生评价说演讲水平高,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博士生的水平。

这些年一直纠结研究生课程如何讲,尤其是大班授课。可以确定的是研究生的课程,让研究生做主角效果好。

我一直幻想的研究生课程的样子就是:老师拿着几篇文献就可以进教室与学生侃大山了。研究生们可以对经典文献进行评述讨论,对最新进展进行评述讨论,对某个学术问题展开讨论,从中学习到鉴别什么样的问题是好的科学问题的能力,学习实验设计,掌握领域的相关理论或学说,数据分析方法,图表布局技能,掌握新的研究结果和新的结论。每堂课,学生有收获,老师有收获。教师更像一个小型讨论会的组织者和主持人,把控学生们的讨论进程,随时进行点评,需要注意的学术规范等适当给以提醒,对学生们的出色表现要及时给以鼓励、表扬和肯定等。

研究生的课程应该以学术讨论为主。一点个人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357316.html

上一篇:研究生的学术品位超过导师是一件幸事
下一篇:关于研究生演讲的一点建议
收藏 IP: 222.129.2.*| 热度|

26 李学宽 周忠浩 吴斌 李东风 李可 史晓雷 逄焕东 陈峰 曹俊兴 何应林 晏丽红 农绍庄 王安良 郑强 褚海亮 姚伟 冯兆东 张忆文 唐小卿 郁志勇 李哲林 马鸣 郑永军 庞峰 刘乐乐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