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做自己的研究,成为独立科学家 精选

已有 22751 次阅读 2022-1-26 13:2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做自己的研究,成为独立科学家

王德华


    读到一篇文章,‘Owning, not doing,my transition from master’s to PhD student’,作者分享了自己从攻读硕士学位到博士学位的经历,尤其是思想意识的转变。她在国内读硕士期间,基本都是导师帮着安排好的,从选题到课题设计,一切按部就班,最后发表学术论文、顺利毕业。到了在国外读博士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变化,不能依靠导师安排了,导师从不给确定的答案,新的课题、实验设计、下一步的工作等一切需要自己思考、自己决定。开始她很困惑,慢慢地她体会到了自己独立从事研究的乐趣,从中体验和感悟了科学研究的一些本质性的东西。有了自信,对自己的领域有了深层次的思考和了解,逐步成长为独立的科学家。

    她的导师的话很重要:“你应该拥有你自己的研究,而不是只是做。等你毕业的时候,目标是成为国际上本领域最有学问的人”。

    自己做导师多年,自然很能理解学术独立对于一个研究生的重要性。培养研究生,本质上应该是培养未来的科学家,成为独当一面的科学家。成为独立科学家的过程是研究生在导师的协助下,通过独立完成科研任务,完成学位论文,全方位经历科研的方方面面,培养科研素养,培养科学思维,培养科学品味,掌握科研技能,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独立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新领域的魄力,与同行的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管理实验室和领导团队的能力等等。科研过程所遇到的问题,尽可能自己都经历一遍,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有了经历,有了能力,有了成绩,也就有了自信,后面的科研生涯就会顺利很多。这个过程很熬人,很艰难,科研没有进展又束手无策的时候,没有思路又无助的时候,心理经受的压力是很大的。所以,研究生在思想意识上树立做自己的研究的意识,是成为独立科学家的重要一步。思想上转变了,很多问题就会有办法解决。

 

作者还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

1)           不要只顾实验室工作,要给自己留出思考的时间。要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自己想得到什么结果?自己从中学到了什么?是否有些信息被遗漏了?等等。总之是不能只是做实验、收集数据,一定要重视思考,加强思考,每天都要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一些思考。

2)           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每天的工作内容有计划,每周的内容有计划,每月的内容有计划,每学期的内容有计划,每年的工作有计划等。有了计划,就要按照计划执行。制定计划是督促自己的。同时,还要注重阶段性总结,通过总结梳理自己的工作进展,获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等。执行自己的计划是一项自觉工作的习惯,也是学会有效管理自己时间的过程。

3)           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信息很重要,信息处处有,要学会利用,如身边的,周围的,本单位的,国内的,国外的等等。

4)           要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积极参加学术会议,积极与同行进行学术交流,通过交流,会听到同行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发现和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会树立自己的自信,建立可能的合作关系等。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0135-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322750.html

上一篇:研究生如何走出“迷茫”?
下一篇:沉痛悼念我国著名兽类学家冯祚建先生
收藏 IP: 123.112.68.*| 热度|

56 贾玉玺 吴斌 梁洪泽 冯大诚 高友鹤 周忠浩 尤明庆 晏成和 张利华 张学文 张勇斌 余高奇 李东风 杨立坚 高建国 张兴光 刘钢 曹俊兴 葛素红 张俊鹏 梁德智 郑永军 彭真明 栗茂腾 郑强 籍利平 鲍鹏 黄永义 刘金涛 王安良 王飞 傅国旗 张红光 王晶苑 袁有录 胡泽春 李学宽 孙颉 王启云 吴晓敏 周浙昆 伍赛特 龙良鲲 周阿洋 农绍庄 李升伟 姚伟 罗春元 蒋金和 孟越 杨正瓴 陈蕴真 郁志勇 唐小卿 郭新磊 张剑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