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学术界是否还有主流学术期刊的说法?

已有 5236 次阅读 2019-11-10 14:48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主流学术期刊, 学术领域, 学科

学术界是否还有主流学术期刊的说法?

王德华

 

有一个问题越来越困惑,学术发展到今天,是否还有主流学术期刊之说?

之所以有这个的困惑,是基于自己的学术经历。

回想我读研究生的时候,研究领域确定了以后,有些期刊是必须经常浏览或检索的,如国内的学术期刊《兽类学报》、《动物学报》,国际学术期刊Acta Theriologica (Poland)Journal of Mammalogy, Physiological Zoology (后改为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Zoology (PBZ), 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CBP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ysiology JCPB, Can J ZoologyOecologia, Ecology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 Am J Physiology等,这些期刊也就是自己认为的所从事的研究领域的主流学术期刊。当时国际学术期刊有些图书馆没有订阅,有些期刊是影印本,有些影印本也没有,有些检索到的论文就采取给北京图书馆(现国家图书馆)写信的方式求助(有代办复印服务业务),或者直接与作者联系,索取抽印本。

等自己的研究有了结果后,很自然就希望将自己的论文在这些学术期刊上发表,如我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部分内容发表在《兽类学报》和Acta Theriologica Poland)上,博士学位论文的部分内容发表在《兽类学报》、《动物学报》、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ysiology B上等。

自己做了研究生导师后,一般在研究生入学后,也会把本领域相关的学术期刊列个目录发给研究生们,希望他们经常关注和阅读这些学术期刊。研究生们的研究工作,也是很自然地会投到这些学术期刊上。一旦被接收发表,还是很有自豪感的。如我们的研究生有一项工作,希望能在J Mamm上发表。投稿后,经几次修改,终于被接收发表,心情很激动。对于一直很向往的Am J physiol,终于也有学生在上面发表了自己的工作。渐渐地,JCP-B, PBZOecologia, CBP等期刊都有我们研究生的工作发表。我们的工作也逐渐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和认可。我自己也成为《兽类学报》的主编,《动物学报》的编委,J Animal Ecology CBP(A-D)等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

渐渐地,通过处理学术论文的投稿、基金项目和各种奖项的评审,通过申请者所列的发表论文目录,我留意到了有些新的学术期刊。大概有两个方面很明显,一是不少学者重视了期刊的影响因子(相应地忽视学科领域),另一个方面是有些作者不重视期刊的水准,只要是SCI期刊就可以(如研究生的论文)。前者是因为考核的导向所致,后者是因为学校规定学生毕业获得学位需要发表SCI论文的要求所致。

有一种感觉是,主流学术期刊的意识渐渐淡化了。所以就有了上面的疑问。

很明确,现在学科是有的,学术领域和学术方向也是有的,那么我认为主流学术期刊还是应该有的。

  写出来,特请教各位学界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05581.html

上一篇:早立方向,潜心学问,定有成绩
下一篇:年轻学者的困惑:科研随兴趣,还是跟大流?
收藏 IP: 222.130.137.*| 热度|

10 郑永军 王安良 张成岗 高绪仁 杨正瓴 段含明 刘全生 王从彦 栗茂腾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