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辟谣:“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只能再存活4年” 精选

已有 8922 次阅读 2019-9-7 18:51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蜜蜂消亡, 蜜蜂崩溃混乱症, 人类生存, 爱因斯坦

辟谣:“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只能再存活4年”

王德华

 

经常在网络上,在一些科普文章中,甚至在一些学术文章中,看到据说是爱因斯坦曾说过的一句名言:“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只能再存活4年。没有蜜蜂,没有授粉,没有植物,没有动物,也就没有人类。”

尤其是近十几年来在美国和欧洲发现了蜜蜂种群数量大范围急剧减少的现象,这句所谓的名言流传就越来越广泛。如果爱因斯坦的预言是真的话,这意味着人类的灾难就要到来了吗?

从科学上讲,这句话涉及的学科领域还真不少:生态学、昆虫学、进化生物学、环境科学,农业等多个领域。这也是人们难以判断这句话是否有根据的原因吧。

首先可以肯定地说,关于“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只能再存活4年”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我们对蜜蜂很熟悉,蜜蜂除了能够给人类带来甜蜜,它还是一类重要的经济昆虫,在自然界中的主要功能作用是传粉,为农作物传粉,为野生植物传粉,为果树和一些蔬菜传粉。蜜蜂传粉是人工传粉不可替代的,蜜蜂传粉可以增加农作物的产量,提高产品的品质。蜜蜂授粉这种功能是其与植物之间在自然历史的长河中,通过共同进化过程而形成的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这种关系对于维持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都知道,地球上几乎所有陆地动物(包括人类)生存所需要的能量最终都来自于植物,而植物的生长、开花和结果等90% 都依赖于蜜蜂的授粉。据统计,如果没有蜜蜂授粉,自然界中约4 万种植物的繁育会遇到困难,甚至会濒临灭绝。有数据显示,全世界115种主要农作物中有75%依赖于蜂类的授粉,蜂类授粉贡献了全球35%的农作物产值,所以蜜蜂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生态平衡生态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2006年在美国和欧洲出现了大量蜜蜂群体消失的现象,这就是 “蜂群崩溃混乱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DD),其主要特征是蜂群的大部分在逆境条件下消失,即便是蜂群内还有幼虫存在,蜂箱内外及蜂场周围也没有发现死蜂。据报道,世界各地都发现了蜜蜂种群在急剧减少,全球已有近100 万群蜜蜂消失。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发现,由于授粉蜜蜂的减少,植物的繁殖能力明显降低。科学家们担忧的是,蜜蜂的大量失踪对生态系统的威胁可能是巨大的,农作物可能会大量减产,人类最终将面临大规模的食物短缺。曾有科学家们预言,按照目前蜜蜂消失的速度,蜜蜂消失带来的危害在短时间内要比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危害更严重。

关于“蜂群崩溃混乱症”的原因,学者们提出了多种原因,目前主要的观点有:1)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2)现代电子通讯(如手机)信号的干扰;3 杀虫剂的影响;4)病毒的作用,美国学者于 2007年发现一种名为“以色列急性麻痹病毒(IAPV)”的昆虫病毒是导致蜜蜂种群消失的元凶。很显然,人类的生活和经济模式,蜜蜂生存环境的改变是导致蜜蜂群体消失的主要原因。

我国学者在2009-2013年连续4年对我国西方蜜蜂种群的损失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我国的西方蜜蜂蜂群的损失率一直稳定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并没有出现“蜂群崩溃混乱症”。

一个物种(包括人类)的生存与消亡,取决于多方面的影响。所以,即使蜜蜂消失,不会在4年内导致人类这个物种灭亡。但不可置疑、需要高度重视的是,蜜蜂的消失对于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农作物、蔬菜、果木等方面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那么爱因斯坦到底说过这句话没有呢?曾有文章提到有人曾向以色列希伯莱大学爱因斯坦资料馆的馆长咨询过此事,馆长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或写下过这样的言论。”

科学的结论是以证据(事实)为基础的。即使是名人或大科学家,一旦离开了自己的领域,说的就可能是外行话。进一步说,学者在自己专业领域之外的言论没有权威性,大众也没有必要迷信名人和权威而去进行一些错误传播。人们真正需要做的是如何更好地保护蜜蜂的栖息地,给它们更多地生存空间。

  

说明:本文受“科普中国”邀请撰写,查阅了一下,文章已经在“科普中国网”于2019730日刊出。

 

   链接:http://www.kepuchina.cn/kxpy/sw/201907/t20190730_1088491.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97048.html

上一篇:研究生新生需要重视两件事情: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
下一篇: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改变学习观念,考试已经不再重要
收藏 IP: 114.253.240.*| 热度|

27 刘全慧 范振英 吕秀齐 武夷山 吴斌 周忠浩 李东风 余海涛 黄仁勇 史晓雷 尤明庆 文克玲 黄永义 李志俊 邱星辉 张鹰 刘浔江 张培昆 杜占池 栗茂腾 彭真明 姬扬 周浙昆 高江勇 赵建民 李学友 汪晓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