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又送走一届学生 精选

已有 14357 次阅读 2019-7-20 13:1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培养, 毕业, 欢送会

又送走一届学生

王德华

 

每年的春节过后,一般是忙于写基金申请书。紧接着就是博士生入学考试,硕士生复试。再紧接着就是博士生复试、在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毕业生的论文修改等。再接着就是研究生毕业答辩。再接着就是毕业典礼、毕业生欢送会。转眼到了7月,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又开始了… …

每年的上半年总是感觉过得特别快,回头看就会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每年研究生部的老师都会征集导师寄语,给毕业生们制作精美的毕业纪念册。

连续几年给毕业生写毕业寄语,每年都有不同的希望。我今年给研究生们的毕业寄语是:

 

 “我一直坚信天道酬勤,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青春宝贵无价,当万分珍惜,让青春闪耀出智慧之光。

祝福你们前程似锦,身心健康,生活快乐!”

 

写了几个版本,最后还是觉得“天道酬勤、青春无价”最符合我今年的希望。

做学问,读研究生,需要吃苦,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花费时间,需要花费心思,需要全身心投入、心无旁骛。

我也一直觉得青春实在太宝贵,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精力最旺盛的时期,才华智慧最活跃的时光,一切皆有可能的年龄,理应最有色彩。所以,没有人有资格去挥霍这段年华,每个人都当倍加珍惜。

 

在研究组为毕业生举行的欢送会上,毕业生总结了自己的收获,也列数了一些遗憾和不足。学生能够发现自己的优势,意识到自己需要继续努力的地方,明确以后的方向,为师是很欣慰的。

最后主持人希望导师说几句话。我又一次唠唠叨叨了不少,我说读研究生读的是过程,主要任务是技能和素养训练,是思想上的升华,思维上的改变,理性的提高。这也是我们研究组一直坚持的培养研究生的基本原则。能够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自然值得鼓励和表扬。虽然没有发表好论文,但自己的身心接受了一次洗礼和历练,毕业时全方位提升了自己,过得充实,同样值得赞许。所以,毕业的时候回头看,已经没有对错,一切的一切都是一种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有导师同学的陪伴,有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有师兄弟姐妹之间的友情,有实验技术的苦恼,有数据分析的疑惑,有学术理论假说的不解,有对学位论文方向的质疑。今天,你走过了,你经历了,你可以把这几年的经历当故事说给师弟师妹们听。

我觉得有两点是需要牢记的:

1)走学术的路,学术论文是硬通货!不要质疑,不要抱怨,需要的就是确定自己将来的研究方向,在某个点上深入下去,一直钻下去。既做自己擅长的,也需要开拓和探索一些未知的。

2)自己的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时间掌握在自己手里。趁年轻,不要贪图安逸,工作和学习当继续努力。

前几天有国科大的本科生来到组里开始了暑期实习。

几位联合培养的研究生也陆续来到了组里,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和工作。

今年新招收的学生也来到组里开始工作了。

前天有位参加夏令营的小伙子来到我的办公室,说咨询几个问题。一看到阳光朝气的学生,就不自觉兴奋起来,除了回答他的问题,竟也滔滔不绝地给他介绍了我们的工作。

又有学生开始咨询明年(2020年)的招生问题了。

... ...

这就是导师的生活,忙并快乐着。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90351.html

上一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后,你还需要做什么?
下一篇:科普: “肠道菌群—肠—脑”相互作用调控动物对寒冷环境的适应
收藏 IP: 111.196.73.*| 热度|

47 郑永军 王从彦 李学友 吴斌 熊建华 梁庆华 武夷山 孙颉 杜占池 杜培鑫 刘立 尤明庆 张珑 郭战胜 邱星辉 张小元 徐智优 韩玉芬 黄永义 郑强 熊玉兵 吕秀齐 李毅伟 李东风 苏德辰 陈万浩 张北 杨金波 王俊杰 刘勇 周忠浩 罗春元 原梅妮 王恪铭 李欣海 李学宽 伍赛特 黄育和 吕泰省 李建涛 杨阳 杨顺楷 彭真明 杜芳 汪晓军 李永海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