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端午与高考 精选

已有 4431 次阅读 2019-6-7 17:45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端午, 高考

端午与高考

王德华

 

端午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

端午节自2008年始,被国家定为法定节日,与春节、清明、中秋等成为我国传统的四大节日之一。

端午节的习俗是吃粽子,粽子的种类多种多样。我曾写过记忆中的端午节,小时候吃粽子不是很普遍,粽叶、糯米、红枣、糖都不容易买到,所以偶尔吃过几次粽子。记忆深的还是端午节家里门上插艾蒿,祛病驱邪,所以从小就喜欢艾蒿的味道。艾蒿还是夏日里熏蚊子的最好的材料。炎炎夏日,我们在院子里乘凉的时候,母亲就会在睡觉的屋里点燃用晒干的艾蒿编成的草绳,烟大、味浓,蚊子就被熏出屋了,等烟消去,就可以进屋睡一个安稳觉。端午节还有一个习俗是手腕或脚腕上戴花花绿绿的五彩线,据说也是为了驱邪保平安的。还有用艾蒿煮鸡蛋的,说是“苦夏”的孩子(夏天体重降低,身体消瘦)吃了艾蒿煮的鸡蛋就能够胖起来。印象中这个习俗也不普遍,估计当时鸡蛋也是紧俏物品。

小时候没见过划龙舟比赛,现在也没有真正在现场见过,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今年单位工会组织了端午节划旱龙舟比赛,早上上班的时候,在单位主楼前的广场上,看到了工作人员在忙着布置赛场。

吃粽子、划龙舟,据说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据说他在遭同僚嫉妒被贬后,看到自己的国家被外敌侵略,心痛失望至极,写下《怀沙》后,抱石投江。这位伟大的诗人,在国人的心里应该很熟悉,但对他的《离骚》、《九哥》、《问天》等著名诗篇,熟读精读得估计不是很多。

到了一定年龄,端午节还多了一个含义,就是思念逝去的亲人。今天我就很自然想起了父母在世时忙碌的样子。朋友买了艾蒿,晒出了照片,我想起小时候母亲在门前插艾蒿的情景,说长大了才知道父母的这些做法都是在祈求子女们一生平安。

 

高考

今天是阳历67号,全国高考的开考日。

每年的高考,都是举国大事。每年这个时候,小区的电梯里都会贴出通知,这几天禁止装修等有噪音的工作,以保证考生的休息。考场周围更是加强管理。前几年就有家长们集体阻止车辆通过考场路段的报道。也有不少家庭提前预定旅馆,让考生住在旅馆里,保证最佳应考状态。可以想象每个家长和考生的心情和期盼,以及任课老师们的心情和期盼。

高考的意义是多方面的。虽然现在知识贬值、学历贬值的现象依然存在,甚至“读书无用”的言论也一直有市场,但高考对一个国家的意义是重大的,是国家对国民教育的一个重大举措。从另一个方面看,高考实际上是一次全国性的人才选拔(筛选)过程。我们都知道,在985211等全国重点院校里度过4年,与在一般院校里学习4年,最后的效果和结局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尽管当今成功就业的路有很多条,读大学也不是唯一的一条路,但这条路对一些家庭的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能说考大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不可置疑的是考大学是很多农村孩子走向一种新的生活的重要途径。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考生们撕书抛向天空的新闻。我一直觉得不管多么厌恶那些复习材料,书是撕不得的。学习压力大,释放一下是情理之中,为什么要采取撕书抛书的行为呢?

顺便说个很有意思的研究。最近有一项研究发现,环境温度过低会影响(考试)成绩,如过低的温度会影响女性的工作表现。男女的适温度感觉或最佳表现温度是有区别的。当然着这是一项研究的结果。实际上,温度影响人的生产力(工作效率)的证据在增加。

高考很重要,高考也不是独木桥。孩子们都想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家长们也希望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老师们也是希望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大家的目标是一样的,社会应该创造更多机会,营造良好的环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自己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83630.html

上一篇: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被忽视的两个小方面
下一篇:本科毕业论文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久远的
收藏 IP: 222.130.136.*| 热度|

17 郑永军 朱晓刚 栗茂腾 杨正瓴 吴斌 黄永义 熊建华 孙颉 刘全生 杨金波 刘钢 王安良 张行者 彭真明 刘玉仙 李学友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