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导师到底该有多大的权力?

已有 15823 次阅读 2019-2-16 18:1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导师, 师生关系, 导师职责, 立德树人

导师到底该有多大的权力?

王德华

 

师生关系已经成为研究生教育和社会、媒体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2018年媒体报道了有博士生因学业或导师的压力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令人惋惜,也引起社会上的广泛关注。

2018年教育部也专门针对研究生导师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导师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明确“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意见”强化了研究生导师的基本素质要求,明确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意见”还建议要“健全研究生导师评价激励机制”等。

 

链接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

 

 

某些导师在某些研究生们的眼中,权力确实蛮大的,如网上研究生们对导师的一些描述:

“导师掌握着研究生毕业的生杀大权”

“导师任意骂学生,还有动粗的呢”

“导师随时安排学生帮他(她)做家务”

“导师把你的文章让给其他人”

“导师暗示(或暗示)学生给他(她)送礼”

“导师截留学生的补助,还要求上交实习工资”

“导师对学生进行精神折磨和人格侮辱”

“导师私自要求研究生与其签订相关不平等协议”

… …

 

现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基本是“导师负责制”, 也就是说一个导师带领多名研究生完成相关的科研项目或课题,导师负责研究生的学术培训和学位论文等。但研究生们却说,所谓的“导师负责制”,就是你能不能毕业、什么时候毕业,都是导师一个人说了算。

虽然每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关于研究生培养都有明确的规定,但还是发生了不少问题,有些问题甚至非常严重,这也说明了问题的所在。这些年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关于研究生学习、考核和毕业的相关规定,越来越细致,也越来越完善,相比起来关于研究生导师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就少一些,也不健全。

研究生培养与大学生教育在很多方面是不同的,有很多个性化的问题,细究起来比较复杂,这也导致某些导师对其职责的错误理解和权力的滥用。所以,发生问题,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培养单位都应该是有责任的。要解决问题,也需要从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培养单位两个方面做起。

研究生导师是有责任的,除了学术水平,也是需要责任意识和教育理念的,所以研究生培养单位对于研究生导师应该有一个资格考核,对研究生导师也应该有相关的培训、考核和评估,甚至对于研究生导师也可以设置一些“红线” 。对于不适合培养研究生的导师或严重违规的导师,要有相关的处理措施。

研究生导师最重要的责任是研究生的学业和成长。研究生要完成学业,需要很多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如科研经费、科研条件、实验条件、生活补贴等。要保证研究生的的创新和能力提高,导师还需要费心去营造温馨宽松的学习和工作环境,积极向上的研究团队文化,对研究生也需要有人文关怀。师生关系不是简单的雇佣关系,不是简单的我发钱你干活的关系。

研究生是需要用心培养的,是需要导师指导的,是需要关爱的。但研究生不是导师的“私有财产”,也不是导师廉价的打工者。这些道理导师们应该都懂。所以,研究生导师不是有很大的权力,而是有很大的责任。如果导师们滥用了权力,忽视了责任,那就是“导师负责制”出问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62513.html

上一篇:猪年说猪
下一篇:研究生课程需要有固定的教材吗?
收藏 IP: 123.112.65.*| 热度|

24 王从彦 葛素红 刘钢 栗茂腾 李雄 李东风 李学宽 张忆文 郑永军 武夷山 璩存勇 马鸣 张海霞 黄永义 李毅伟 张成岗 杨轶杰 柏延文 黄强 虞左俊 彭真明 迟延崑 杨顺楷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