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新年里聊聊科学 精选

已有 10975 次阅读 2017-1-2 12:04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年, 科学, 专家, 尊重, 真实

新年里试着聊点科学?

王德华

北京在雾霾中送走2016年,也在雾霾中迎接2017年。

雾霾频发,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唤醒了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尽管代价大了点,总比麻木好。听到不少人说,生活的环境成这个样子,钱再多有什么用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似乎就是一对矛盾,这本不是矛盾的矛盾都是人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贪婪造成的。不少专家还在引经据典发表长篇大论论证这个矛盾。

年轻真好。昨天电视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今年维也纳爱乐乐团邀请了1981年出生的委内瑞拉青年指挥家古斯塔夫·杜达梅尔,一个我们常说的80后。朋友圈里在相互告知的时候,我最想说的就是年轻真好。年轻人就是有活力,有激情,有一种年轻人独特的东西。

一个人的成功,总是有其原因的。很多的时候我们都会被他们的努力所感染,人们传颂的也是他们如何努力,如何勤奋。努力、勤奋,是做好任何事情都需要的品行。很多时候你努力了,也勤奋了,但是没有达到人们所说的成功,没有达到自己所期望的成功,然后就是他人的议论,自己的抱怨。从介绍看,杜达梅尔是一个音乐天才,有天赋,从小喜欢,又有机遇,这样诸多因素使得这位天才青年指挥家走向了成功。天赋重要吗?很重要。兴趣重要吗?很重要。有天赋,有兴趣,自己努力、勤奋,一旦有机会,就会创造一个惊奇。

做科学需要天赋,需要爱好。科学研究当今也是一个职业领域,社会需要,人们自身也需要。科学能够创造财富吗?答案是肯定的,经济发展的很多方面都是借助于新的科学发现和科学技术。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我做的科学没有经济效益?我做科研为什么发不了财?有人做科学发了财,有人做科学成了名,这是事实。那么做科学就一定能发财吗?答案也是很清楚的。为什么呢?到底为什么呢?不少人会仰天长叹:人跟人为什么就不一样呢?人跟人本来就是不一样的啊,为什么非要期望一样呢?人,有时候就是这样自相矛盾,自己欺骗自己。很多事实明摆着,内心就是不肯承认。很多时候人的内心是很固执的,因为这个固执,才能做成一些事情。一旦内心承认了一些事实,很可怕的是精神上垮了,心理大坝崩溃了。

真实就感人。我们这个社会缺少了真实,虚幻的东西太多,虚假的东西太多。渐渐地,人与人之间的诚信都没有了。每个人都在装,又在期盼别人真实,这又是一个矛盾。自己都不真实,为什么希望别人真实?有时候我们遇到了真实,看到了真实,读到了真实,会有一种莫名地感动。真实,就值得赞美。有人说,这真实不够档次。不够档次的真实也比装好,比虚伪好。

有尊重,才有温暖。社会有等级存在,所以就会有高低不同的心理水准。人有高低贵贱吗?地位的高低是有的,收入高低是有的,有高贵的人,也有低贱的人。曾有个时代,高贵者最愚蠢。有人读了几本书,似乎明白了点道理,却讨论起读书无用的问题了。这才是有意思的事情。记得几年前讨论过硕士博士不如发小店小二挣钱多的问题,我说发牢骚的都是硕士博士,店小二才没有时间来发牢骚呢。我们这个社会缺少尊重,缺少对一个群体的尊重,缺少对一个个体的尊重。没有了尊重,就是冷漠。只有尊重,才有温暖。很多事情,很多话,本没有对错,没有人去理解说话人说话的场景,做事人做事的缘由,所以就有了误解。误会深了,就会有冲突。

 链接:我的反悔:读书真是无用


本想在新年第一篇文章聊聊科学,写着写着就走了题。

读到费曼的一句话,“科学就是坚信专家是无知的。”很精辟。专家本是一群探索未知的人,脑海里充满了未知。思考未知,解答未知。在一个领域知道得多了点,在自己陌生的领域就跟大众一样。专家也是无知的,是事实,也是警示。相信专家,很多时候就走了误区。自己以为自己是专家,不知不觉就开始欺骗自己了。

科学是什么?科学就是实验观察,是分析综合,是逻辑推理。离开了观察、实验,谈什么科学?科学是实实在在的,不是虚头八脑的。自己都不相信的数据,当然不是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24888.html

上一篇:努力工作与聪明才智结合是青年学者成功的重要保证
下一篇: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因素的思考(1):两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3 姬扬 吉宗祥 尤明庆 王从彦 彭真明 吴斌 李学宽 张士宏 朱鸿源 刘立 李颖业 李竞 李学友 晏成和 刘钢 蒋永华 付福友 余文 黄育和 史晓雷 张海霞 马德义 毛秀光 陈波 李智选 biofans wqhwqh333 loyalSciencefan azjxa xqhuang zjzhaokeqin doctor5 tao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